close
聯合/你的滑落民調,我們的上升挫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6 03:0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發布的最新民調,有五成九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的全面執政,有四成六不支持蔡英文總統領導國家的方式。與去年五月就職時相比,蔡英文的聲望下跌了卅一個百分點。對此,總統府大剌剌回應說,過去一年,「國家已經逐漸回復活力」。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顯未認真看待人民的失望。
從去年「一例一休」風波導致蔡總統民調重挫後,民進黨和親綠名嘴便研發出一種「安慰劑」:只要傾力完成年金改革,總統失去的支持立刻就會回籠。這種說法,自可言之成理:改革近三成所謂「既得利益者」,換取另七成民眾的支持,這是很簡單的算數。然而,這種說法也反映了民進黨一個盲點:以為執政成績就是要靠著宰殺以祭旗的人頭數目來積累,卻忘了偉大的執政者應該建立的是一個全民共榮共富的社會。

民進黨靠鬥爭起家,具有強烈的戰鬥意識並不足奇。但威權時代已結束卅年,政黨也已三度輪替,民進黨在政治上仍堅持「戰鬥原則」,動輒以「二分法」對待不同屬性的民眾;在這樣非我即敵的鬥爭邏輯下,國家怎可能有和平繁榮的日子?進一步看,民進黨把「改革」和「正義」掛在嘴邊,結果卻造成分化及撕裂;而它談論的正義,從來只有「政治」目的的著眼,而缺乏「經濟」面向的思維,這是嚴重的盲點。

什麼是「經濟正義」?以一例一休風波為例,民進黨聲稱修法旨在照顧勞工,除無理性地提高加班費,又設置各種嚴峻的加班條件;其結果,大企業容或不成問題,但中小企業和小攤商就倒了大楣。台灣經濟本來具有多元並存的靈活,蔡政府卻硬以「勞資對立」的眼光分化兩者,以「主觀正義」剝奪了小企業的自主與靈活後,受害的就是普羅經濟。這樣的改革造福了誰?

對照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從職業背景看,除了勞工和農民兩類支持蔡英文的人高過不支持者外,其他所有職業別包括自營商、企業主、高低階白領、軍公教、家庭主婦、乃至學生,都是不支持者多過支持者。看到這樣的民意趨勢,蔡總統不覺得自己扼殺了什麼嗎?再看教育程度之別,蔡總統除了在「小學及以下教育程度」類群取得多數支持,其他所有「國初中以上」教育程度者不贊同總統領導方式者皆高於贊同者。對此,蔡英文也不以為忤嗎?

再以兩岸關係的倒退為例,蔡總統要強勢維護國家尊嚴,我們給以肯定和尊重。但就台灣的長期發展而言,這是否明智務實,或有否其他更佳的替代選擇,則可待商榷。一年來,陸客大減對觀光業造成嚴重衝擊,不少人生計陷入困頓,包括陸生腰折影響大學招生,乃至台商受到查帳等騷擾,都是政策變化所引發。但是,民進黨能稱之為改革嗎?或有任何正義可言嗎?事實上,受害者只要哀鳴幾聲,即可能遭到「不愛台灣」的譴責;如此,能說「國家逐漸回復活力」嗎?

若再用「正義」的尺標來檢驗財政舉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顯難視為合格的決策。財政正義的基本精神,就是不可債留子孫;蔡英文推動年金改革,用的正是這個理由。但是,前瞻計畫不僅要以蔡總統的四年任期編八年預算,而且是要用「舉債」的方式來進行。其中不少「大放送」式的計畫除了重綠輕藍,甚至未經可行性評估,自償性及後續營運計畫亦付闕如。民進黨那廂高呼正義,這廂卻推出違反「財政正義」及「世代正義」的錢坑計畫,教人民如何笑納?

除非民進黨能放下鬥爭思維,它追求的正義才可能具有普遍原則。如果民進黨訴求的正義不涵括財政和經濟領域,不思考民生問題,那只是操弄政治、圖利自己,無法為人民所共享。

(《和民進黨商榷正義》系列之三)

民進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