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滿不滿!」穗稻熱病襲嘉義 稻穗恐成空包彈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21 23:59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3EBC2F42-2271-4B67-AC98-BC331AB96AE7
農民俗稱的「吊狗」是穗稻熱病感染,稻穗穀粒染病後會變成灰色或白色,穀粒不充實或不稔粒。 記者卜敏正/攝影
「小滿不滿、農民憂心!」昨天是24節氣「小滿」,意即夏農作籽粒開始灌漿飽滿,嘉義縣部分稻田近日陸續出現穗稻熱病,農民開始加強噴藥防治並直言,若穗稻熱病蔓延,稻穗將成空包彈,農民這一季損失就嚴重了。
嘉義縣各地水稻目前正值幼穗形成期,稻穗開始灌漿,鹿草鄉等部分水稻田卻出現稻穗白化乾枯,有經驗的農民判斷得了「吊狗」,農民紛紛噴藥防治,憂心「顧不好」這一季收成就報銷了。

台南區農改場嘉義分場長羅正宗表示,農民俗稱的「吊狗」是穗稻熱病感染,每年水稻抽穗時,遇多雨、炎熱最容易發病,主要發生於穗頸、枝梗、穀粒等部位,穗頸部罹病將讓組織壞死養分不能送達,影響整穗發育,並造成稻穗白化乾枯。

他說,稻穗穀粒染病後會變成灰色或白色,穀粒不充實或不稔粒,每年水稻抽穗期就建議農民先噴藥防治,今年雨水少、受感染水稻相對少,他昨天到各地巡視,發現鹿草鄉周邊稻田染病較嚴重,建議收成前3周可再噴一次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