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埔遺址遭破壞 議員籲「快指定為古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的「牛埔遺址」目前被堆放大量石頭。 記者林敬家/翻攝
分享
彰化「牛埔遺址」位於彰化市牛埔里的八卦山台地,範圍約有43公頃,曾遭前任地主破壞開發,彰化縣政府當時勒令停工,但遺址最近被堆放石塊、種樹,縣議員希望文化局盡快指定為古蹟。

「牛埔遺址」有4000多年的歷史,考古人員曾挖出早期人類的房屋,還有大批陶片、石器散落地面,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前天勘查,他說,牛埔史前遺址經研究涵蓋「大坌坑文化」、「牛罵頭文化」以及「營埔文化」等文化層,但現在土地被堆置大石頭,部分遭破壞,未受開發的土地應極力搶救保存。

遺址所在地在97年曾遭前地主開發準備建別墅,當時縣政府勒令停工,文化局委託台灣打里摺文化協會進行試掘計畫與調查研究,在103年資料蒐集完成,調查報告提出縣內仍有百處疑似遺址,建議將「牛埔遺址」指定為「國定」古蹟。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張林傑表示,103、104年已進行縣內遺址巡查,將清查遺址所在地所有權人,進一步宣導遺址保存,暑假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將遺址範圍釐清後提出縣定古蹟申請。

縣議員林世賢希望縣府盡快指定為古蹟,設置史前博物館,成為彰化縣未來的觀光亮點。

台中火化爐小 壯漢被迫他地辦後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7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太高、太胖死亡,在台中不能火化?在梧棲賣豬肉的王先生體重逾百公斤,死亡時棺木特別訂做,但送到火葬場時卻因尺寸太大無法進入火化爐,還得輾轉送往他地火化,議員批評不便民。

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代理處長謝東任坦承,現有東海火葬場12個火化爐,只能接受長190公分、寬65公分、高50公分大小的棺木火化,若身高超過190公分、體重超過150公斤,無法進火化爐火化。

中市民政局長蔡世寅說,今年已編3000萬元預算更新4座東海火葬場火化爐,其中1座改為長210公分、寬75公分、高70公分的「加大版」,預計年底完工,可改善身材高壯者無法火化的問題,維護亡者尊嚴。

市議員尤碧鈴說,這名賣豬肉的王先生體型肥胖,約140、150公斤,一般棺木裝不下,家屬特別訂製,結果送到台中火化場,卻被告知棺木尺寸太大,爐體無法容納。

家屬心急如焚,經聯絡才知南投水里可以處理,緊急送往;「這是對高胖者的歧視嗎?」尤碧鈴批評,現代人營養好,很多長得較高或體型壯碩,台中已升格,殯葬設備卻未提升,有必要改善。

再等一等! 台中到宅坐月子8月開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7 聯合報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市今年要推「到宅坐月子」服務,但何時開始?許多準媽媽心急如焚;社會局長呂建德說,正甄選合作業者與培訓人員,8月正式上路並接受申請。

市議員李麗華說,市府一直宣傳要推到宅坐月子服務,預算早在今年2月通過,至今已5月,福利卻沒擬妥,市府一問三不知,如何申請?找那個單位洽詢?民眾霧煞煞。

許多議員服務處都接到詢問電話,準媽媽期待享受這項福利,但寶寶出生日期逼近卻等不到消息;有位王媽媽撥打1999詢問,電話轉來轉去也無人知。

社會局長呂建德說,今年才通過預算,目前加速辦理,找到弘光科大合作,正制定媒合機制、進行人員在職訓練。

呂建德表示今年首度試辦,經費有限僅供120人提出申請,屆時由經過培訓的60名坐月子人員到府幫產婦坐月子,服務包含新生兒照顧、洗澡,烹煮產婦坐月子餐及身體護理等,市府提供10天的免費坐月子,超過由產婦自付。

何太太說,目前到坐月子中心每天收費5、6千元,所費不貲,若有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到府協助,每天2千元比較便宜,政府又補助10天,可減少一般家庭負擔。

彰化三民橋改建 闢溢洪道 7月發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市三民橋年久損壞將改建並新設溢洪道,解決交通與淹水問題。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彰化市三民橋使用超過50年,市公所為解決該處的排水瓶頸,將在橋下新設溢洪道,彰化市長邱建富昨天會勘,工程預定7月發包、11月動工,施工期1年。

三民橋位在萬安、文化及陽明3里交界處,是彰化市三民路交通要衝,民國54年6月興建使用至今,橋梁結構損壞,通行有安全疑慮。且因跨越東西二圳水利溝,兩側住宅緊鄰,後續拓寬不易,當上游明德坑野溪洪水匯流而下時,便在三民橋形成排水瓶頸,還曾發生水位暴漲淹過橋面的情況。

彰化市長邱建富表示,為徹底解決排水問題,將進行三民橋改建與新設溢洪道工程,總經費預估約400萬元,將積極向上級機關爭取補助,也不排除動支自有預算,希望在11月東西二圳水利溝斷水期就能進場施工,早日完成地方殷切期盼的建設。

彰化大村火車站 57歲葡萄樹迎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7 聯合報 文/何炯榮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選在大村火車站規畫葡萄產地入口意象,昨天驗收;台灣最老的57歲巨峰葡萄樹在過溝村,村長賴保全說,歡迎大家來觀光,吃葡萄、買葡萄、看產業。

image

圖/何炯榮
分享
image
圖/何炯榮

南投林獻鎮父子 勇奪凍頂茶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鹿谷報導

image
南投縣鹿谷鄉茶農林獻鎮(右)與兒子林偉信(左)參加鳳凰永隆社區凍頂春茶評鑑得茶王獎。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南投縣鹿谷鄉永隆鳳凰社區105春茶評鑑成績昨日出爐,挑茶驛站玉春茶坊林獻鎮、林偉信父子(借親戚陳證吉報名)勇奪「凍頂茶王獎(第一名)」,林家父子累計奪特等9次,消息傳出親友爭相品茗。

春茶評鑑主審是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場長陳國任,他肯定今年「茶王」品質優越、火候飽足、茶湯甘甜滋潤,是難得一見的好茶。

永隆鳳凰社區是凍頂烏龍茶的發源地,社區為傳承發揚凍頂特色茶文化,每年都辦春冬季「小而美」茶葉評鑑。

退休教師林獻鎮與兒子林偉信,因堅持傳承凍頂烏龍茶烘焙做法,從2008至2016年,已獲凍頂茶葉合作社及永隆鳳凰社區茶賽9次特等茶王,父子獲得特等獎高手之名,傳為茶鄉美談。

林獻鎮說,一生做茶種茶,與兒子堅持找回鹿谷凍頂原味,運用另一半陳捷鳳凰娘家茶園,再與茶農契作採自然農法,長期施用有機肥,傳承產製「凍頂烏龍茶」,做出來的茶湯滑潤綿密、滋味甘甜,呈現傳統凍頂茶回韻的特色。

65年次的林偉信退伍後返鄉傳承父母茶業,他說,返鄉14年做茶,前4年挫折不斷,經6年摸索掌握訣竅,成為特等獎常勝軍,找到工作方向還能陪父母,賺到親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