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總統的考驗/蔡對陸 應尋新諒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05 聯合報 張五岳/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


七年之病欲求三年之艾,在民共長期既欠缺溝通與互信,又各自堅定立場,並須對內有所交代下,欲寄望蔡總統五二○就職一篇演說,就找到共識與互信,除了電影情節,在現實世界特別是兩岸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蔡總統提出包含東海與南海主權的捍衛與爭端的處理,意圖化解台灣內部與北京對其可能親美日抗北京的疑慮;更首度明確提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來處理兩岸事務,間接回應外界關注的兩岸關係的性質與定位;此外,她也延續以往所強調尊重九二年會談相互諒解與求同存異的歷史事實,並提出將在這一既有事實與政治基礎(含四關鍵元素)上推動兩岸和平與發展的決心。

對於蔡總統的演說,北京國台辦中台辦負責人也立即發表聲明,主要官媒也宣布人民日報廿一日將發表高規格的評論員文章。綜觀北京初步的回應可以看出,一方面表達北京對於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基本立場不變,另一方面強調已經注意到蔡總統提到上述相關內容主張。但對蔡總統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認為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並強調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針對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和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則強調均建立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之上,兩岸制度化交往才得以延續。

從北京上述談話可以看出:一、暫時化解地動山搖對撞危機,對蔡總統的談話,北京雖不滿意,暫時尚能忍受。二、進入聽言觀行時刻,北京會用大數據觀察蔡總統上台後府院黨的一言一行作為採取何種作為的判準。三、兩岸溝通機制與協商對話管道,已推遲與暫緩,等待未來再做決定。

展望未來,就我新政府而言,雖然暫時度過第一道嚴峻的關卡,但執政後面對重重挑戰能否與北京尋求到新的諒解殊為關鍵。是以,一方面依憲依法處理兩岸關係,以尋求台灣內部共識。另一方面也應進一步深化既有政治基礎,除了貫徹一致性、可持續性,不挑釁堅定追求和平外,也可以據此與北京尋求新諒解與共識。

就北京而言,必須理解一中、反獨乃至統一,是要靠自身的實力與作為而實現,而非建立在台灣領導人是否承認與接受的前提上,只要台灣的領導人並無法理台獨的宣示與作為,應該都在北京可以理解與容忍的範圍。當蔡總統表明會尊重歷史事實,依憲依法與四項元素做為既有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顯然是想要針對北京關注的核心議題表達善意,而非要北京接受。事實上,國台辦負責人與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所堅持的對台一貫立場與原則,也可以作為陸方的既有政治基礎。

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一方面取決於蔡總統與習近平的理念與意志,另一方面也繫諸於兩岸人民的福祉與認知。面對兩岸的危機與考驗,究竟是應該抓住任何的機會之窗,抑或坐等一方善意而成為等待果陀,不同的道路選擇也會決定不同的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