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里長嫌造型、照明不佳 路燈換成LED龜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華中河濱公園已更換成LED燈,跟路邊常見的燈桿造型差異不大。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image
法國迪戎街道的燈桿造型,設計感十足。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水銀路燈耗電、保養不易,為了加速汰換成LED路燈,中央規範各地方縣市政府,應於今年底全數汰換完成,不過如今卻傳出北市部分里長,嫌公園處設計的路燈造型單一、照明效果不佳,導致汰換進度「龜速」,至今仍有近5900多盞水銀路燈尚未完成汰換。
對此,公園處表示,今年已訂製新造型,預計年底前汰換完成。

中央在民國97年推動「LED照明標準建置示範計畫」,希望將高耗能的水銀燈,換成較環保的LED燈,並規範各地方縣市於今年底前全數汰除,然而期限將至,北市卻還有5900多盞水銀燈,散布在市區巷弄及公園。

公園處路燈科長陽森豪表示,水銀燈較耗能,且燈破裂時會產生汞汙染環境,照射時也會產生紫外線,容易吸引飛蛾聚集在水銀燈下,若設施老舊,飛蛾就會跑進燈照裡、保養不易。

不過儘管水銀燈缺點多,但因LED燈亮度低、照射範圍比水銀燈小,考量治安因素,部分里長接受度不高,甚至質疑路燈造型過於單一,美化幫助不大。

忠順里長曾寧旖指出,LED燈照射光線是白色,在晚上顯得陰沉、恐怖,曾和公園處建議,希望換成顏色較為柔和的高壓納光燈。樟林里長陳俊宏則認為,公園是一個發揮民眾創意、美化的空間,希望公園設施能有更多意象;興得里長黃細福批評,目前公園LED燈外觀很難看,既然北市府要大刀闊斧的換,就應把握機會,一次換好一點的造型。

陽森豪說,今年總計編列4272萬預算,要在年底前汰換完成,由於國內廠商大多著重在室內燈具設計,戶外燈桿造型較少琢磨,造型種類較少,已請廠商設計新款造型,正量產當中,預計6、7月正式使用,明年也有3種造型會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