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家慶典的高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0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典禮昨天在總統府前舉行,「民主進行曲」表演橋段,重現太陽花學運。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昨日典禮,「民主進行曲」已在社運團體抗議下改版。此一演示最大的問題是,儼然將台灣的史觀簡化成一部政治反對運動的抗議史,太過片面,流於膚淺、黨派化。
一、這只是片面的台灣史。解散國民大會、明天拆政府、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些標語誠然皆是民進黨政治操作的主要資本,但這畢竟只是台灣史觀的片面陳述。在此種「唯反對論」的扭曲下,國民黨政權儼然被否定了所有的功績,被剝損到只剩壓迫者及加害者的形象。

於是,看不到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也看不到八二三砲戰、十大建設、亞洲四小龍、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及解嚴、開放黨禁,更看不到一六四國免簽,不統、不獨、不武。試問:六十多年來,若沒有這另外一套標語,台灣走得到今天嗎?

二、這也是片面的民主運動史。在陳水扁政府時代,發生過「紅色岩漿」的倒扁狂潮,「沒有真相/沒有總統」、「阿扁下台」那些標語,皆給台灣人留下刻骨銘心的記憶,卻為何未見在「民主進行曲」中?難道台灣的民主內涵就只是「占立院/拆政府」而已?何況,像「台獨黨綱/一邊一國」這類民進黨的終極訴求,居然未見出現在隊伍中,這又是在躲什麼?

中華民國總統就職,看不到「中華民國」的完整史觀,也看不到「總統」的高度,難道總統就職典禮只是一場新當權者對街頭運動者的收編慶功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