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介正/諒解與發展的兩岸關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06 聯合報 黃介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當前整個泛綠陣營中,蔡英文總統是最有對外經驗,並能夠精準體察國際權力互動的政治領袖;她也是最能務實理解兩岸關係敏感度,且為第一位出身陸委會主委的總統。她昨日宣誓就職,並將在未來四年主導我國的大陸政策,維繫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蔡總統從去年六月在美國智庫發表演講,到總統競選電視辯論,到當選後接受媒體專訪,到昨日就職演說中有關兩岸關係的歷次講話,顯現出她對於論述內容漸層推出的拿捏;而在各次論述間隔時段中的靜默,也顯示出她作為談判老手,避免對手掌握節奏的思慮。

其實蔡總統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是相對穩定並有恆續性的。例如她一直認為兩岸兩會在一九九二年底的會談於函電往返的事實,不應用「共識」(consensus)來形容。當二○○三年「九二共識」此一名詞成為政壇爭論焦點,時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辜振甫曾以「諒解」(understanding)來描述,或許比較貼近蔡總統的認知;而昨日的就職演說中,「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的說法,或可視為辜老用詞的一種延續。

蔡總統當然明瞭,中國大陸對於「九二共識」有兩個部分,除了會談的「歷史事實」外,關鍵還在於「核心意涵」,也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屬性問題。所幸蔡總統去年六月以及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今年二月,在美國華府同一個智庫,先後都提到了中華民國憲法,也為「一中原則」撥開了表述的巧妙機緣。

蔡總統以依憲法當選總統「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消弭了兩岸在海洋主權主張上的可能猜忌;又在憲法之後,加上明載「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以及「國家統一前」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形同以雙掛號的形式,拆除兩岸在一中議題上可能爆炸的引信。

昨日的就職演說中,蔡總統將兩岸關係的發展,置於區域經濟發展、與安全維護的框架內;以期許台灣作為「和平的堅定維護者」與「和平的積極溝通者」,將區域與兩岸的和平穩定加以連結,避免過於突出兩岸關係,或兩岸必然優先於國際關係的印象,亦頗值得慢慢玩味。

重視兩岸關係的人士,當然明瞭北京對於蔡總統就職演說中,有關兩岸關係論述的高度關切;但以中華民國的立場,蔡總統的就職是國之大典,不是舉辦考試;即便是考試,應該也是人民提出「必答題」,由我們自己判斷是否為「沒有完成的答卷」,並檢視新政府是否不負人民之付託。

我們接受兩岸關係必須是共同的、雙向的,彼此交流往來需要共同的政治基礎,也理解應該相互尊重各自關切核心價值的必要性,但也相信在現階段,諒解與發展的兩岸關係對於大陸和台灣存有共同的利益。

如果台海兩岸均能存善心、向前走,全力避免無謂的對抗,而消耗掉了中華民族可以富強、中華文化可以復興的難得歷史機緣,則雙方情願互留餘地、堅持互不折騰,就太值得,也顯得自然多了。(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