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利差大 亞聚台達化看俏
2015-05-21 04:17:15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近期塑化原料行情,上游原料價格除PX受惠於意外事故價格有撐外,其他大多持平或小幅回檔,而中下游塑料產品價格漲勢亦有所放緩,法人機構指出,下游產品方面,僅SM(苯乙烯)現貨利差有所擴大,表現較好,看好亞聚(1308)等公司後市表現。

群益投顧副總裁曾炎裕指出,4月下旬以來,在葉門空襲衝突以及美國原油庫存下滑等利多因素支撐下,國際油價呈現走揚,布蘭特油價近期波動區間維持每桶60~70美元,不過,觀察美國原油產量仍維持歷史高檔,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產量亦呈增加趨勢,在需求未見顯著改善下,原油供給量的持續增長恐為後續庫存變化帶來壓力。隨油價水準逐漸接近美國頁岩商開採成本上限,預期未來油價大幅上漲空間已有限。

在國際油價上漲空間有限中,觀察石化原料價格走勢,乙烯自3月裂解廠進入密集歲修期以來,價格受到供給面因素的拉抬,一度站上每噸1,400美元,近期在部分歲修產能恢復投產、以及下游需求接受度降低的影響下,乙烯價格出現回落,不過,5月開始,陸續仍有日韓裂解廠安排歲修,短期仍將支撐乙烯價格維持高檔。

在中間原料方面,歲修因素推升SM價格上漲,然隨產能陸續開出以及下游PS利差縮減,SM價格漲勢有所放緩,不過,因SM漲幅大於苯價漲幅,第2季以來,現貨利差表現優於第1季,也是表現最好的族群。

法人機構指出,近期上游原料價格除PX受惠於意外事故價格有撐之外,其他原料價格大多持平或小幅回檔,而中下游塑料產品價格漲勢亦有所放緩。下游塑料產品方面,除SM現貨利差有所擴大外,多數產品受到原料價格壓縮,現貨利差多呈走低,預期利差縮減現象待今年下半年裂解廠歲修結束後將有所好轉。

分析師並認為,短期原料推升動能已有限,僅維持評價原本即偏低的亞聚,及中長期產品組合好轉台達化的買進投資建議。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