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導讀/企業不扎根 品牌只是虛榮
2015-05-21 03:41:56 經濟日報 本報訊
筆電市場近年大幅萎縮,曾有人提議台灣筆電五哥應該整併為一體,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認為,筆電不會退出科技產品市場,筆電市場現在或許稍微走下坡,但應該已逐漸看到曙光了。

和碩與華碩五年前分家後,和碩主攻代工,在社會普遍看壞代工業的氛圍下,童子賢卻直言,如果只看品牌的高獲利和光鮮亮麗,不問背後的扎根基礎,這只是一種虛榮。

童子賢說華碩及和碩分家過程讓他「點滴在心頭」。他除了澄清當時華碩內部對分家並無歧見外,也指出政府應該建構併購、分割、振興產業等平台及法規制度,才有助於產業轉型升級。

反之,則會拖累產業轉型與發展。

以下為童子賢和黃日燦對談的重點紀要:

黃:和碩分家後主攻代工。現在大家都不太看好代工業,你是怎麼想的?

童:代工在台灣是被汙名化的名詞。我很尊敬德國和日本產業願意在工藝或技術製程下功夫,他們的產業有非常雄厚的基礎,他們社會的活力其實就是來自幾十年、幾百年工藝傳承的產業。

比方說在京都,你會發現許多百年傳承的產業,他做金屬、做表面拋光、做模具開發,已經傳了好幾代了。他們很多人頂著高學歷,可是誠誠懇懇繼承傳統的工匠精神。

他們會告訴你,一把武士刀就像千層糕一樣,是幾百層、幾千層的鋼材堆疊起來的,必須要鍛鍊、鍛鍊、再鍛鍊,所以武士刀不會一碰就裂掉,因為裡面會吸震,有很微妙的結構在裡面。

如果只看品牌的高獲利和光鮮亮麗,不問背後的扎根基礎,我會認為說這只是一種虛榮。我也從事過品牌,也從事代工,我看得出其中的實在、不實在的地方。

代工裡面很多技能都可以延伸發展,然後加值。如果需要的話,就可以把它分割出去,和碩一些新興事業就是這樣分出來的。

在此同時,我們也從外面找新團隊進來。和碩沒有併購企業體,但是會從外面找人,把整個團隊帶進來。其實人才、資金和技術都是社會資源,不是在這邊用,就是在那邊用。我常常講說,資金、人才與這些產品在我手上都會得到最好的發揮。

黃:回頭談談你的筆電事業,和碩現在還是筆電大廠,在中國和韓國的競爭下,你怎麼看待筆電市場未來?台灣筆電產業有沒有可能透過整併創造一個新局面?

童:我三年前就講說,不要對筆記型電腦太悲觀,因為我已經開始看到止跌的訊號了。廣達前總經理王震華曾建議筆電代工五哥整併。六、七年前市場也曾傳出鴻海與廣達合併的消息,但後來僅變成茶餘飯後的話題。

像三星這樣的企業體,所有的零組件和所有的品牌產品它都做,其實這也是一個新的嘗試!

全世界的企業都在尋求自己適當的定位。你去羨慕三星、Sony有什麼用呢?它們也會遇到困難啊!可是當三星切割筆電的時候,台灣華碩、廣達卻還因筆電活得很好。

筆電不會退出科技產品市場。或許它現在稍微走下坡,但仍是非常重要的產品。近三、五年來我一直在鼓吹這個觀念,我也認為我這樣的宏觀判斷是正確的,現在應該已逐漸看到筆電市場的曙光了。我相信筆電市場秩序應該正在往良性的方向重整。

(五之二,本文摘自《轉動台灣---黃日燦與24位企業領袖的高峰對談》新書,即日起各大通路銷售,團購請洽02-86925588轉5735張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