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G第二波釋照 標金衝500 億
2015-05-21 03:40:2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0)日表示,第二階段4G頻譜2.6GHz釋照,申請合併的業者視為同一申請人,因此國碁及亞太電信視為同一家業者。業者分析,將形成五家業者搶四個頻段,競爭激烈,可能大幅墊高標金至500億元以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4G產業競爭激烈,頻譜被視為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可適用於FDD LTE技術對稱頻段僅有四塊,分別是三塊20MHz、一塊10MHz。

電信三雄、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等五家業者積極搶頻譜,形成五搶四局面。

由於採取價高者得標,政府編列釋照後要貢獻國庫250億元的預算,業者認為,標金可能墊高到500億元以上。

近期業者議論2.6GHz的競標資格,NCC表示,亞太電信與國碁合併案被NCC以程序駁回,上周已將合併後新事業計畫書重新送審。

由於申請合併的業者視為同一申請人,因此國碁及亞太電信視為同一家業者,僅能一家參與2.6GHz頻譜釋出。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上周已表態,將以新亞太名義參與競標。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遠傳總經理李彬及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均認為,應從嚴認定業者間交互持股組成策略聯盟,就不應該以個別身分競標4G執照。NCC表示,針對交互持股部分,只要低於15%就不限制只能一家業者參與頻譜釋出。

目前國碁持有亞太電信14.99%,台灣大持有國碁14.99%,亞太電信及國碁合併後,台灣大將持有亞太電信3.45%股權。

李彬曾呼籲,NCC應清楚定義投標資格,策略聯盟或互相持股的業者不應以個別身分競標4G執照,避免頻譜集中少數人手上。

李彬認為,業者之間交互持股就有聯盟關係,標到頻譜後,再互相利用,與圍標有何差別。

石木標說,同一聯盟應該視為同一申請人,否則競標過程不公平。賴弦五表示,亞太電信、國碁及台灣大三方進行網路合作,還交互持股,已組成策略聯盟,應該將三家公司視為同一家業者參與競標,否則未來釋照時無法阻止三方互通聲息。
image

錢的戰爭…要玩4G口袋要深
2015-05-21 03:40:21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4G頻譜是4G競賽的關鍵基礎,今年NCC釋出第二波頻譜,明、後年也有頻譜將陸續釋出,頻譜競標將陷入砸錢戰,資金後盾較薄弱的台灣之星恐陷苦戰。

頻譜頻寬愈大,速度愈快,也是4G競賽的關鍵。台灣大是目前開出最多頻寬在4G服務的業者,4G傳輸速度飆上200Mbps。

頻譜所費不貲,2013年台灣釋出第一波4G執照,電信三雄、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國碁共六家業者將標金拱上1,186.5億元;今年第4季釋出第二波頻譜,業者估將標到500億元,加上明、後年還有新頻譜釋出,業者認為,頻譜費用就是砸錢戰,口袋不夠深,根本玩不起。

綜觀4G五雄中,電信三雄獲利穩定,手中現金不是問題;台灣大有富邦集團,遠傳擁有遠東集團為後盾,未來大打資金戰搶頻譜,電信三雄站在最佳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