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岸農法友善 生物活躍多樣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4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image

石門的高福生利鑫農場有機蔬菜。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
image

石門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北海岸農耕條件不佳,但近年小農漸增,多由農業局輔導採行友善農法,農場常出現鳥窩、螢火蟲和樹蛙等豐富生態,生物多樣性高,小農出產的無毒蔬菜,更作為新北市國中小營養午餐,讓北海岸農業永續發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近年環保意識、地產地銷觀念崛起,市府積極推展友善農業,成立多處提供在地安全、有機農產品的農夫市集,不僅讓民眾透過與在地小農對話過程產生信任感,也讓友善耕作的辛勤小農獲得市民支持。

image
北海岸友善農法使農園呈現高度生物多樣性。圖為白頭翁鳥窩。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北海岸農友成立的「麟山鼻友善小農市集」將在石門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販售各式當地安心作物,別具意義。
參加市集的農友趙文賢,16年前不捨家中農園被象神颱風破壞,毅然決定返鄉務農,如今已取得有機驗證,首次參與市集,趙文賢興奮地說,希望用心種植的蔬菜,能透過市集被更多消費者喜愛。

另一位石門農友李宗烈,6年前返鄉務農,以自然平衡方式耕種茶園,重現了早期獻給日本天皇的香醇「阿里磅紅茶」,頗受好評。

石門「高福生利鑫農場」生產的有機蔬菜,經過嚴格檢驗認證達標,成為學校有機營養午餐廠商。

北海岸地形依山臨海,耕地面積小,鄰近大屯火山,土壤偏酸性,冬季因東北季風濕冷多雨,農耕條件不佳。但也正因農業起步晚,近年選擇在北海岸耕作的小農,多擁有足夠環保意識,願意採用友善農法耕作。

農業局說,不少民眾對有機農作、友善農法有興趣卻不甚了解,可趁機前往和小農聊天,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