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人瘋出國 旅行收支逆差
2015-05-21 03:39:48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今年第1季旅行收支,與過去五年同期相較,今年首度轉為逆差。央行官員解釋,雖然來台旅遊人次增加,但平均消費金額減少,且國人出國旅遊消費攀升,導致今年首季旅遊收支由正轉負。

央行官員指出,今年第1季旅遊收入34.71億美元,支出35.47億美元,逆差0.76億美元。今年第1季來台旅遊人數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5.4%,其中韓國旅客增加19.8%,中國大陸成長7.7%,日本旅客因國內經濟不盡理想,來台人次減少5%。

然而,日本遊客的消費金額最高,且多半是團進團出,平均消費高於自由行旅客,日客減少導致外國旅客在台消費平均金額下滑。央行指出,今年首季旅客每日平均消費211.52美元,低於去年同期219.03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陸客來台旅遊的方式已產生變化,自由行比率由去年第1季27.1%提升至35%。央行官員認為,隨著中國大陸可來台自由行的城市增至47個,未來陸客自由行比率應會不斷升高。反觀國人出國旅遊狀況,按照往例,國人出國旺季應落在第3季暑假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