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轉國有民營 增資公股全埋單
2015-05-21 14:50:40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高鐵第三代財改方案「B方案─國有民營」,今天中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以附帶決議方式通過,根據新版財改方案,最快明年春節前,北高票價就能從1630元降回1490元。
高鐵財改方案今天第二度闖關,上次闖關時,國民黨團大會以18比0否決,讓前部長葉匡時、前高鐵董事長范志強雙雙請辭;今天捲土重來,在原始股東不得增資前提下,300億元增資額度全由高鐵相關建設基金及泛公股來認滿,等於讓國內最大BOT案,轉為國有民營。

新版的財改方案,先減資390億元打消負債,再由公股和泛公股增資300億元,特許期再延長35年,從民國122年延長至157年;雖然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反對,認為是拿下一代利益來補償現在的負債,是世代掠奪、不符合公平正義,但財改案仍在國民黨高度共識下通過。

高鐵第三代財改方案報酬率達4.9%,延長35年特許期後,財務模組必須在前15年以每5年調漲3%、15年以後每10年調漲3%的票價;換言之,明年初北高票價降回1490元後,109年將漲至1535元、119年漲至1630元、149年漲至1779元。

高鐵局長胡湘麟說,按照合約費率機制,消費者物價指數如果未超過3%,高鐵票價不會調整,超過3%才有調整的空間。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劉維琪表示,降回1490元票價後,必須15年後才會調到1630元,對於民眾衝擊比較小。

答詢過程中,立委林國正要求,因為高鐵實質上已經國營,未來調漲票價應送立法院報告;立委管碧玲則反對,因為一旦需經過立法院審議將失去民營的彈性,建議調漲票價只要備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隨後也通過高鐵票價調整只需備查。image

高鐵:最快花9個月完成財務改善
2015-05-21 14:50:41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交通部提出高鐵第三代財改方案,財政部今天承諾,將協助交通部高鐵相關建設基金發行公債或向銀行團長期借款,高鐵從BOT將與中華電信一樣,轉變為國有民營企業。

高鐵局長胡湘麟指出,現行獎參條例公股持股不得高於20%的規定,未來須修法放寬。

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仍希望在董事會中保留適當席次給原始股東,保持民營的經營效率和活力,避免成為國營事業。

台灣高鐵公司將在今年8月底前,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第三代的財改方案,最快花9個月時間完成財務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