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拉蕊打臉歐巴馬:TPP須納防匯率操縱條款
2015-05-20 14:49:34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希拉蕊19日首次表明她在TPP議題上的立場,要求納入懲罰匯率操縱國與防制外國公司興訟的條款。 路透
分享問鼎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希拉蕊.柯林頓,19日要求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中納入懲罰匯率操縱與防制外國公司對政府興訟的條款,明顯和大力推動TPP的歐巴馬總統立場相左。
希拉蕊在愛阿華州出席一場圓桌會議時說,希望TPP納入規定,懲罰為謀取商品出口到美國的價格優勢、而刻意壓低幣值的國家。

她並且呼應麻州參議員華倫的顧慮,表示TPP中有項令人憂心的條款,允許「企業擁有比消費者更大的權利,可以推翻和健康、環境與勞工相關的規定」。

這些談話明顯標示她在TPP問題上和白宮意見相左,不過她仍保留協商的空間,表示在決定是否支持TPP之前,她要先看到參院對協定做了哪些修訂。

她說:「我會評估最後的協定,我以前曾經支持貿易協定,也曾經反對貿易協定,我會以他們提出的結果來評斷。」

歐巴馬總統正積極凝聚國會對TPP的支持,參議院本周將表決「促進貿易授權」法案,以加速TPP的過關。如果「促進貿易授權」法案獲得通過,國會便只能同意或拒絕磋商定案的協定,不能修訂協定的內容。

許多民主黨議員主張修訂該法案,希望逼迫歐巴馬總統必須在貿易協定上處理匯率糾紛。希拉蕊說,目前推動的許多修訂案「有其優點」。

另一個引起爭議的論點則是「投資者和國家解決糾紛」機制,該項規定允許企業有權要求獨立的國際機構仲裁,以裁定會員國的規範是否和他們的自由貿易義務相符。

立場和歐巴馬嚴重對立的華倫表示,該項機制是她希望TPP遭拒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