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總統的考驗/陸對蔡 別重蹈覆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05 聯合報 郭正亮/中國文化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在兩岸論述做出兩項空前突破:

一、雖然並未說出「九二共識」,但提出「九二會談的共同認知與諒解」,不像以前只說出「九二事實」或「求同存異精神」。

二、雖然未說出「一中」,但提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這是民進黨領導人首度標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作為兩岸規範,該條例開宗明義規定「國家統一前」,兩岸稱謂分別是「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明示兩岸關係屬於非國與國關係。

兩項論述突破,凸顯出蔡英文願意誠實面對兩岸法律現狀,勇敢走出導致兩岸困局的「兩國論」框架。事實上,民進黨立院黨團改推「兩岸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早已展現出尊重兩岸法律現狀的誠意,蔡英文只是進一步證實民進黨將會信守言行一致。

問題是,儘管蔡英文已經回應了兩岸最核心的實質問題,但畢竟並未明確說出「九二共識」和「一中」,大陸基於長期不信任民進黨的慣性思維,國台辦仍認為蔡總統就職演說是一份「沒有答完的考卷」。但這種形式主義的堅持,恐怕並不利於解決兩岸困局。

畢竟,蔡英文勇敢踏出這一步,需要頂住各種獨派壓力,如果大陸始終堅持蔡還沒說出「九二共識」和「一中」這些通關密碼,遲遲不願對蔡做出善意回應,隨後獨派必然認定蔡判斷錯誤,反將導致蔡飽受黨內挑戰,造成務實處理兩岸問題、務實推動民進黨轉型的困難。

以二千年為例,當時陳水扁總統在剛上台的前兩年,也勇敢提出「四不一沒有」、「未來一中」、「兩岸統合」等突破性觀點,但大陸始終不予理會,導致獨派反彈四起,最後陳水扁被迫優先安撫黨內,在二○○二年轉向相反的「一邊一國」,從此兩岸就陷入每下愈況的惡性循環。

歷史殷鑒不遠,我們呼籲大陸要把握歷史機遇,把握蔡英文勇敢做出兩岸突破的關鍵時刻,放下形式主義的符號堅持,對蔡英文的勇敢突破做出善意回應,讓蔡更有底氣往下走,能夠帶動民進黨轉型,帶來兩岸突破的新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