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第二大城洛杉磯十九日通過,二○二○年前將最低工資由每小時九美元調升至十五美元(約台幣四百五十八元),漲幅高達百分之六十七。勞工團體稱之近年爭取合理工資的最大勝利,但也有小商家擔憂經營困難。
據估計,在洛杉磯工作的勞工中,近半數時薪未達十五美元。

若以每天工時八小時、每月工作廿天計算,時薪十五美元相當於月薪約台幣七萬五千元。

洛杉磯議會以十四票對一票通過最低工資調升案,將在未來五年內逐年調整,投下唯一一票反對票的是共和黨市議員。

美國各地近年要求調漲最低工資的聲浪不斷,臉書、沃爾瑪超市、星巴克及麥當勞等企業也從善如流,調升最低工資或起薪。然而部分企業調薪和勞工團體期待的十五美元門檻仍有差距,推動調薪的團體樂觀認為,此案將在南加州掀起一波調薪潮。

以地區而論,舊金山、芝加哥、西雅圖、奧克蘭等城市已通過工資調升案,數十個其他城市也考慮跟進。被視為共和黨票倉的阿拉斯加和南達科他州,為選票考量,去年亦通過調漲州立最低工資。

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學家萊許曾受託主持多項最低工資調漲的相關研究,他表示:「洛城調升工資是目前為止效果最大者,這項議案將薪資拉抬至一九六○年代以來便不曾見過的程度,這將成為新常規,對於住房支出很高的地區尤其如此。」

支持調漲工資者盼望洛杉磯的周邊地區也能跟進,例如聖塔莫尼卡、西好萊塢和帕薩迪納等。但包括小型商家及洛杉磯商會在內的反對者認為,調薪將逼迫商家出走,搬遷到其他工資較低的地方。

紐約州壓力大

洛杉磯調薪也對紐約州形成壓力,紐約州州長郭謨本月宣布已召開州級會議,討論為當地速食業調漲工資。紐約州目前最低工資為每小時八點七五美元,今年底前將微調至九美元(約台幣兩百七十五元),高於聯邦的七點二五美元。紐約州勞工中,約三分之一工資不到十五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