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著九二共識 蔡想「交換」區域參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05 聯合報 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系教授(台北市)


image
圖/季青
分享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既未提「九二共識」,也未提「一中論述」;但是她不僅提出隱含「一中」概念的中華民國憲法,回應中共外長王毅的「憲法說」,並提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承認兩岸是「一國兩區」。因此一般相信,大陸雖不滿意,應可勉強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她轉彎抹角提出「交換說」,不啻為未來兩岸能否開啟機會之窗,預留伏筆。

她從台灣「與區域中許多國家高度關連與互補」提到新南向政策,為「交換說」鋪陳,表達「願意與對岸就參與區域發展坦承交換意見,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可能性」。

她並未直接面對「九二共識」提出肯定答覆,卻要求與大陸共商台灣「參與區域發展」的議題,豈不讓北京難以回應?儘管突兀,卻可以理解。

和國際關係一樣,兩岸關係也是一種交換關係。蔡英文是談判專家,因此必須從談判角度來看她的思維,她可能想透過兩岸談判,換取想要的東西。

此外,歷經敗選終於當選總統,她自會珍惜這次勝選,且絕不甘只做一任。

就這兩點看,她會很想用手中有限籌碼,透過談判與對岸達成交易,換取想要的事物,並鞏固她的政權。

蔡英文籌碼極其有限,「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籌碼,一旦這次拋出,就不再是有用的籌碼,無法再進行交換。因此她必須善加利用此一籌碼,以達最高效益。

當然,即使北京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勉強接受,但是否願與民進黨政府交易,將取決於以下因素的綜合考量。雖然她談最多的是內政與經濟,但兩岸關係不佳,必然會讓經濟雪上加霜,而影響到政治穩定與社會安定。

迄今,民共並無有效的高層溝通管道。如果兩岸都有意進行交易,則當務之急就是建立高層溝通管道,由雙方二軌學者先談,再由兩岸一軌半學者與官員進行諮商,最後再由雙方官員談判台灣「參與區域發展」議題。

如果民進黨政府要求用「九二共識」與對岸談判交換台灣「參與區域發展」,北京當然也可要求蔡英文承諾不再推動去中國化、柔性台獨及廢除或凍結「台獨黨綱」等,一方面作為交換條件,一方面測試她的誠意。如果大陸透過此一談判,讓台獨相關議題在台灣邊緣化,應有助於未來兩岸和平發展關係的正向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