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擬實境!台汽舊站 圍牆變幾米繪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1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image

台汽舊站變身幾米風,繪本裡小黑狗變大,趴身球池裡,小公仔也吸睛。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台汽宜蘭舊站變成幾米的繪本世界,5月24開幕,《世界不用為我擔心》書中主角現身,巨大小黑狗趴身球池,還有首座虛擬實境體驗館,幾米《我的世界都是你》繪本變成虛擬實境。

image
台汽舊站變身幾米風,繪本裡小黑狗變大,趴身球池裡,小公仔(圖)也吸睛。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幾米廣場南側的台汽宜蘭舊站,由宜蘭縣政府打造成「宜蘭幸福轉運站」,是另一個幾米繪本世界的真實版。4公尺高的粉紅象溜滑梯、12公尺高的黃色長頸鹿、幾米風的彩繪公車、童趣候車亭等,既吸睛又療癒,今年農曆過年曾短暫試營運,即掀起高潮。

「幸福轉運站」經3個多月後續施工,預計5月24日開幕,園區以幾米繪本作品《世界不用為我擔心》、《我的世界都是你》等為主,圍牆變繪本,站場變大球池,池裡有隻充氣的巨大小黑狗趴著陪玩,幾米的繪本圖畫、故事主角小公仔都現身。

特別的是,幾米繪本結合時下最夯的VR(虛擬實境),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等協助,墨策國際與宏達電(HTC)、微星科技、曜越科技等合作,以幾米繪本打造「HTC Vive幾米繪本VR新視界」,也是宜蘭縣首座虛擬實境體驗館。

虛擬實驗體驗館以幾米繪本《我的世界都是你》為主題,遊客戴上裝備,即可隨著幾米繪本主角進入奇幻世界,甚至拿著裝置與主角互動,透過科技與文化匯流,讓繪本從紙本變成數位互動的新體驗。

大老闆變水電工 老旅社重現風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1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image
周文雄(右)、朱麗琴夫妻整修老旅社,期盼能重現風華。 記者綦守鈺/攝影
分享
「爺爺的旅社我來接手!」周文雄不捨家中老旅社閒置30多年,從大老闆變成水電工,一磚一瓦親自整修,讓老旅社重現風華,變身為展覽空間。洗去塵埃的洗石子柱,加上細緻的檜木樓梯,訴說著當年的繁華。

周文雄表示,這棟隱身在北區成功路巷內的3樓半老宅,從大量的檜木隔間與融合日式、台式的建築風格,顯見大戶人家的氣派。民國52年轉到爺爺手上,更名為「新東亞旅埕」,屋內細膩的花磚與洗石子樓梯、櫃檯,都是現今難得一見的裝潢。

旅社內還曾有過日式大澡堂,如今只剩下一台大鍋爐與防空壕,見證這棟曾經有過25間房間、3位女傭的繁華與歷史。

妻子朱麗琴說,先生非常堅持整修老屋,因找不到修老窗的師傅而自學木工,「從坐辦公室吹冷氣,到現在當起維修工來了!」但看著旅社重現原貌,有說不出的喜悅,如今開放為展覽空間,盼讓更多人看見老旅社之美。

宜蘭台土種日米 山形知事嘗家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21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壯圍報導


image
日本山形縣知事吉村美榮子(右三)昨到壯圍稻田,訪視從台灣土地長出的家鄉米。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壯圍鄉農民藍震煌從日本山形縣引進越光米種植,山形縣知事吉村美榮子昨至田間,親嘗從台灣土地長出的家鄉米,非常感動,答應促成兩地稻農交流種稻技藝。

藍震煌3年前從日本引進越光米種源,成功在壯圍鄉功勞村試種約1公頃,兒子藍耀毅加入,今年從育苗、插秧、田間管理後,已經抽穗,預計20天後收割。

越光米種來自日本山形縣,山形縣知事吉村美榮子來台參加台日觀光高峰會,得知家鄉的米種在宜蘭,相當高興,昨天特別拜訪藍震煌、藍耀毅父子,下田與家鄉來的越光米相見歡。

「日本米很好吃,很高興台灣能種日本米。」吉村美榮子看到綠油油的稻田,心曠神怡,彎腰輕輕撫摸嫩綠的稻葉,聞了聞清爽的稻香味,從稻穗摘了1粒稻穀,剝開穀殼,放入口中輕嚼,品嘗家鄉米好滋味。

吉村美榮子指出,這趟宜蘭行,希望帶動兩地農業與觀光交流,農業交流會推動兩地稻農互訪,交流種稻技術。

壯圍鄉長簡文魁、縣議員黃建勇、鄉農會推廣股主任陳明政等人歡迎。簡文魁表示,越光米品質佳,將推廣成壯圍鄉的特色農產。

藍震煌、藍耀毅表示,台灣稻米生長期130天,越光米90天,生長期短,但較難照顧,產量也只有8成,但口感與品質均佳,售價可達一般稻米價格的3、4倍,期待有一天,台灣種的越光米能回銷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