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學解剖學 雕狐神有「事業線」
2015-05-21 07:07:0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萬巒報導

房錦良學習如何將解剖學應用在雕刻上。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佛像雕刻傳統、現代大不同,佛像雕刻師房錦良說,傳統佛像中的女性角色一般是不會刻意雕刻胸部,但在現代有時需依客戶需求來製作,他就曾依客戶需求,「要嬌、媚」而製作過有「事業線」的狐神。
但他一開始製作狐神時,因為傳統製作佛像上女性角色是不會刻劃胸部,製作的比例總是較為奇怪,幸好他姊姊在日本學習紙黏土,就向她請教,得到許多實質上的幫助,順利完成狐神的神像,獲得客戶讚許。

房錦良翻起一本本藝用解剖學表示,傳統上的佛像製作較不注重真實比例,但為求逼真,他學習如何將解剖學應用在雕刻上,描繪出肌肉線條、身材比例等,有時甚至會考究歷史,例如關公使用的關刀比例等,但他強調,佛像雕刻是不能像人像雕刻一樣真實,「否則會怪怪的」。

他的師傅佛像雕刻大師林明棟則說,傳統佛像雕刻完成後僅需貼上金箔便大功告成,但現在的佛像還需幫祂穿上衣服,彩繪等,基於體力及眼力,林明棟目前不接類似的雕刻訂單。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