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n10換機潮 MIC潑冷水
2015-05-21 03:40:1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20)日示警,微軟將於第3季推出的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10帶來的換機潮有限,下半年全球個人電腦(PC)市況不樂觀,估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年減5.7%,仁寶、廣達、緯創等代工廠營運壓力不小。

英特爾等國際大廠都保守看今年上半年PC市況,代工廠原本認為,上半年PC市況不佳,主因消費者期待Win 10第3季上市之後,才會出手購買PC,看好下半年Win 10將帶來強勁的換機潮,推升市況走揚。MIC昨天打臉代工廠,認為Win 10換機潮有限,業界譁然。

資策會昨天舉辦「2015資通訊產業回顧與展望」記者會,資策會產業分析師周士雄表示,在微軟補助措施限縮與英特爾新平台延遲等因素影響下,今年全球PC總出貨量將年減5.7%;其中,桌機年減9%、筆電年減2.7%、平板年減11.5%,將對國內廠造成營運壓力。

周士雄指出,雖然微軟將在第3季推Win10,但由於既有Win 8可免費升級,加上第2季市場觀望氣氛濃,市場需求有疑慮,因此今年PC產業景氣將偏向保守。

周士雄指出,今年全年台灣NB出貨預估將達1.39億台,較去年衰退5%;桌機方面,預期今年台灣出貨達5,600萬台,較去年衰退17.1%,衰退幅度甚至高於全球平均水準,顯見換機潮在成熟市場的效益不大。

周士雄認為,目前國內PC業者均期待Win 10能為下半年PC市場注入活水,但從微軟的策略觀察,系統免費升級的措施很可能會使換機力道減緩,換機潮能否湧現將是一大問號。此外,微軟為維持自身的毛利,今年的補貼措施也較去年限縮,因此不宜樂觀看待下半年PC市場。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