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誠實接納憲法 冷靜面對兩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0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總統就職典禮上,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 記者陳柏亨/攝影
分享在蔡英文總統發表就職演說前,北京涉台人士說,九二共識是「必答題」,且為「是非題」。昨天,國台辦對這篇演說的回應是:「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蔡總統未提九二共識,僅重申「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達成的共同認知與諒解」等等;但演說亦有幾處細節似另有寓意,最受注意的是,有兩次提及中華民國憲法,如「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

因而,演說後的第一時間,有幾位大陸涉台權威學者將「憲法」解讀為接受了「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將「條例」解讀為在一國兩區的架構下「規範國家統一前兩岸人民往來」,並視此為靠近「兩岸一中」。一時之間,連民進黨方面也認為,九二共識可視為就此退場。

詎料,五個小時後,北京國台辦發布了正式新聞稿,破題即指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並稱雖然注意到演說的相關論述,但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及認同其核心內涵,也未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具體方法,言語依然嚴峻。

蔡英文在演說中,努力以「憲法說」化解「九二共識」的壓力,她且安排了兩處細節,均在顯示重建雙方互信及共同政治基礎的善意:

政治面:演說論及東海及南海問題稱:「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領土和主權。」此可視為有意義的訊息。

經濟面:演說表達了參與RCEP的意願,並稱:「我們也願和對岸就共同參與區域發展的相關議題,尋求各種合作與協力的可能性。」此語似為心跡的表達。

但是,蔡總統的這些用心,並未完全解除北京的戒心。九二共識仍將是兩岸紅綠之間的懸案,不知伊於胡底。其實,在九二共識這個議題上,北京始終操主動地位,不斷誘使民進黨進入口袋。北京是批卷者,蔡英文是答卷者。當蔡英文向「中華民國憲法」靠近,其實她應當已是默認了「憲法一中/一國兩區/一中各表」;然而,她又閃避「九二共識」,所以她不論如何作答,皆會被北京指為「沒有完成」的答卷。

北京的姿態已經擺明,沒有九二共識不能了結。蔡政府除非準備破局,或打算迎對沒完沒了的神經戰,其出路應在再將「憲法一中」的內涵具體表明,並以「一中各表」來平衡情勢。然而,倘若走到那一步,為何不接受九二共識?

事態發展至如此嚴峻的地步,卻似有一點可以期待之處。北京仍未封閉「憲法說」,只稱答卷未完成;而蔡總統亦努力在中華民國憲法找出路。倘若說清楚「憲法一中」就能如蔡總統所說的「解決問題」,也許未來「一中各表」的議題仍然具有發展性。

在就職演說發表前,蔡團隊稱,演說將把「未來政府的政治定位在誠實、冷靜的特色之上」。在兩岸關係陷入莫測的此時,我們對新政府的建議是:誠實接納憲法,冷靜面對兩岸。

一、誠實:演說顯示,蔡總統體認到憲法不可離棄。陳水扁說「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即是一種誠實,民進黨內「凍結台獨黨綱」的倡議也是一種誠實。蔡總統既表態回歸憲法,誠實,就是不再存有「借殼上市」的遐想,而誠實接納中華民國憲法所給的承當,也誠實接受中華民國憲法所給的庇護與保障。二、冷靜:就是勿再用「傾中賣台」去撕裂這一代,也勿再用「天然獨」去框限下一代,理智而非民粹,同創一個共生雙贏的兩岸和平互動架構。

總統就職紀念啤酒,以數位馬賽克呈現蔡英文總統的頭像而狂賣。其實,昨日蔡總統的兩岸論述也如一幅數位馬賽克,因而被稱為「沒有完成的答卷」;但當焦點逐漸對準,總統的面容終必真實呈現,是否誠實接納憲法、是否冷靜面對兩岸,就大概不再能有馬賽克的朦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