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半導體20強 台灣奪3席
2015-05-21 14:49:20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研調機構IC Insights針對第1季全球半導體銷售的統計數據出爐:其中台積電(2330)持續蟬聯第三名寶座。 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研調機構IC Insights針對第1季全球半導體銷售的統計數據出爐:其中台積電(2330)持續蟬聯第三名寶座,聯發科則從去年的第12名擠進第10位,為台灣爭光。前20名中的台廠,還包括聯電(2303)的第20名。
IC Insights指出,今年第1季全球前20大半導體廠總產值達642.18億美元、年增9%,成長幅度較整體半導體產業高出3個百分點。前十名中進榜的多是老面孔,依序為英特爾、三星、台積電、高通、SK Hynix、美光、德儀、東芝、博通、以及聯發科。

前20大廠商中,美國占了壓倒性領先的7席,日本占4席、台灣占3席。此外,歐洲占3席、南韓占2席、新加坡則有一席。若依類型區分,純晶圓代工廠商占據三席,分別是第三名的台積、第17名的格羅方德、第20名的聯電,Fabless IC設計廠商則占四席。

值得留意的是,前20大廠商中,有六家廠商第1季營收的年增率高達兩成以上,其中又以台積首季營收大幅年增44%為最。而第1季進榜的前20大半導體廠商中則有兩家新面孔,分別是日本的夏普與台灣的聯電,美商超微與Nvidia則被擠出榜外。

聯發科營運漸回溫 歐資看多
2015-05-21 14:49:21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彤勻/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4月營收走弱,月減25.92%來到151.14億元,並較去年同期下滑20.86%,為今年以來次低,衰退幅度高過市場預期。不過,5月起營運漸有回溫。歐系外資出具報告預估,聯發科5月智慧機晶片出貨可望月增達15%,第2季營收也有望落在季增3%的高標。今日聯發科也延續溫和上漲格局,終場站回400元關卡、並一度攻高至403.5元,連續4天K線收紅。

事實上,日前聯發科資深副總朱尚祖即透露,第1季中國大陸的智慧機往新興市場的外銷狀況,雖受南美、東歐、東南亞等地幣值對美元貶值影響而放緩,不過第2季的匯率比第1季好些。尤其4月底~5月,匯率已逐漸趨穩,可望帶動新興市場拉貨回暖。

該歐資指出,隨著新興市場需求反彈,聯發科除5月智慧機晶片出貨看增外,6月也將持續成長。另外,傳統旺季的到來以及中國大陸運營商補貼政策的加持,也將為聯發科本季營運提供支撐。該歐資估,聯發科第2季營收可望落在季減5%~季增3%的上緣。

該歐資因而看好,聯發科第3季毛利率可望從第2季的46.7%升至47.8%;且由於下半年毛利率回神,維持對聯發科今年EPS 29.5元的預估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