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CDS 死灰復燃
2015-05-21 03:08:2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曾經為金融海嘯推波助瀾的「單一名稱信用違約交換(single-name CDS)」合約,今年來由於銀行業逐漸退出公司債市場,債券市場籌碼萎縮,加上投資人擔心美國升息會引發債市動盪,因而使這種衍生性金融產品又在華爾街死灰復燃。

所謂「單一名稱信用違約交換」合約,是針對特定公司債所產生,可用來追蹤某家發債公司的違約風險,目的在於限制美國升息引發債市波動,對投資人可能造成的損失。

近年來的債市熱潮,使投資人手中累積了鉅額的債券,債市流動性嚴重萎縮,使一些大型資金經理人有時很難買到所想要買的債券;於是針對特定發債公司的「單一名稱CDS」,便成為投資人取得該公司債券的替代方法。

其次,由於金融海嘯後金監機關對金融業實施更嚴厲的資金法規,使銀行業正逐步退出債市,不再擔任債券及信用衍生性商品的中介角色,使債市風險升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