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關上一扇門,卻打不開一扇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1 02:0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未見就職周年談話,而是提前一天在總統府內接見賓客發表談話。 聯合報系資...
蔡英文總統未見就職周年談話,而是提前一天在總統府內接見賓客發表談話。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王騰毅/攝影
昨天五二○是蔡英文總統就職滿周年,各界原本期待聽到她的演說,對過去一年的種種作為作個總結與反思,並對未來提出新的思考方向和戰略。未料,對這個重要的日子,蔡總統卻選擇沉默以對,不作任何公開演說,當然也沒有回顧與前瞻,也談不上國家戰略的轉進。這樣的沉默,是意味蔡英文決定「維持現狀」,或是她仍在思索應對之道?
「維持現狀」是蔡英文上台時對兩岸關係的詮釋,但現在這個詞卻變成了她的困境。事實上,當她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兩岸維持了八年的和平「現狀」,即已遭到破壞。日前蔡總統提出兩岸「新問卷」之主張,也意味她明白「現狀」已不復存在;問題在,她仍未想好要如何作答,甚至可能還不準備應答。

這個進退不得的處境,正是蔡英文民調重創的主因之一。一開始,她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主張維護台灣的尊嚴,並矯正經濟上對大陸的過度依賴;從呼應國內大選「新民意」的角度看,這些似乎言之成理。因此,她更把新世代形容為「天然獨」,認為自己擁有堅實的支持。然而,她急急關上兩岸大門,重創了觀光產業,外交戰線也大受影響,RCEP、一帶一路和TPP之路皆受阻斷。與此同時,她極力倡導的「南向政策」卻不見進展,最近越南與北京發表聯合公報,更形同為南向設置了新路障。

簡言之,在兩岸關係上,她為台灣關上了一扇門;但在南向政策上,她卻遲遲無法打開一扇小窗,這讓台灣在經濟、外交上都備感窒悶。近年來,許多民眾都明白台灣經濟不能過度依賴大陸;因此,如果只是陸客及陸生減少,對觀光、教育產業造成一些衝擊,一般人仍覺得可以支持政府政策。但如果兩岸關係陷入無止境的對抗,例如,從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到斐濟撤館,從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到世界衛生大會被拒門外,乃至大陸台商遭到查帳和李明哲之類被逮捕;在這種情況下,民眾當然會懷疑這種不計代價的兩岸政策是否明智。

在蔡英文的思考天平上,在觀光、外交、國際參與上付出一些疼痛的代價,卻爭得台灣的尊嚴和發聲機會,或許覺得相當划算。如此,至少增加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但是,讓國家的對外關係時時處於緊繃的凶險,讓民眾不時迎接外交上的挫敗,讓觀光餐飲業者的生計難以為繼,讓兩岸人民的敵意不斷升高,能說這些都是人民「必要的犧牲」嗎?

蔡英文似乎相信,維持現狀就是很大的善意,北京執卷追問,反而不具善意。蔡英文也相信,台灣加入全球議題的價值同盟,便可以構築力抗中國的軟長城。蔡英文更相信,如果把兩岸關係放進區域發展的範疇,對台灣的安全將更有保障。這些想法,當然不是純屬虛構,卻絕非合乎現實。尤其,如果放在國際政治的現實中衡量,再對比兩岸政經實力近年的消長,不免顯得虛弱而自不量力。否則,為何「川蔡電」只是一次餘興演出?而台灣以健康人權要求參與世衛大會(WHA),各國的支持最後也僅剩口惠?

蔡英文認為,台灣可以繞過中國,進入世界;新南向政策便反映了這樣的思維。但是,要繞過中國,豈是那麼容易的事?早年的台灣,曾經在孤立的環境下,靠著勤奮的商人一步一腳印,打開了通往世界的貿易之路。今天的台灣,政府卻以為只要大聲呼喊「南向」的口號,芝麻就會主動開門,只能說太過天真。更危險的是,南向至今看不出任何具體成效,但兩岸關係的變調,卻拘礙了台灣參與一帶一路以及TPP之路,得不償失。

關上一扇門,不過是舉手之勞;但要開啟一扇窗,卻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難以成事。對此,蔡英文應深有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