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次文資會議 三井倉庫決暫時移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image
歷史建築三井倉庫遷移案爭議不斷,最後決議「暫時遷移」。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歷史建築三井倉庫遷移案爭議不斷,北市府昨召開第四次文資審議委員會,歷經近4小時討論,最後決議將三井倉庫「暫時移置」,待未來北市公共運輸量達80%後,再將三井倉庫遷回原址。不過對於三井倉庫暫遷的決議,文資團體則認為,遷移的決議根本沒變,相當可惜。

為配合西區門戶計畫,調整當地路型,北市府日前決議將百年歷史的三井倉庫東移51公尺,不過此舉引發文資團體強烈不滿,認為應原地保留,以維護其歷史價值,儘管月初北市府曾為此召開公聽會,不過雙方意見未有交集。

昨第四度召開文資審議,文資團體依舊主張,三井倉庫應原地保留,並縮減車道,或用其他替代方案讓交通減量。不過交通局副局長張哲揚表示,若要縮減車道,將來會造成交通尖峰時刻嚴重塞車,若鄰近地區發生交通事故,交通壅塞的後果更不堪設想。

交通局科長黃惠如表示,若要將三井倉庫移回原址,並在不影響交安與歷史建物保存的情況下,三井倉庫與北門間的車道應從現有的8車道降到4車道,但前提是全市的綠運輸使用率達80%才可能實現,不過目前北市綠運輸使用率僅約37%,若要達到綠運輸使用率達80%的目標,可能要等到2050年。

文資委員米復國建議,若交通可在10年內優化,達到車輛減量,就暫移三井倉庫,10年後再移回原址。

對此說法,張哲揚坦言沒有信心,他以拆除忠孝橋引橋為例,當初呼籲用路人改搭捷運,但結果捷運運量也未提升,改善交通需要更長時間。

前後歷經近4小時討論,北市副市長、主席鄧家基裁示,將三井倉庫暫時移置,待未來交通改善、使用大眾運輸比例上升,就會遷回原址。並當場承諾,北市府將努力保護文資,並對交通優化、車輛減量一事繼續努力。

對於三井倉庫暫遷的結論,文資團體代表林奎妙表示,不能接受,三井倉庫遷移案討論中間產生這麼多民主價值,不過最終決議還是跟過去的結果一樣,其實很可惜。


里長嫌造型、照明不佳 路燈換成LED龜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華中河濱公園已更換成LED燈,跟路邊常見的燈桿造型差異不大。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image
法國迪戎街道的燈桿造型,設計感十足。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水銀路燈耗電、保養不易,為了加速汰換成LED路燈,中央規範各地方縣市政府,應於今年底全數汰換完成,不過如今卻傳出北市部分里長,嫌公園處設計的路燈造型單一、照明效果不佳,導致汰換進度「龜速」,至今仍有近5900多盞水銀路燈尚未完成汰換。
對此,公園處表示,今年已訂製新造型,預計年底前汰換完成。

中央在民國97年推動「LED照明標準建置示範計畫」,希望將高耗能的水銀燈,換成較環保的LED燈,並規範各地方縣市於今年底前全數汰除,然而期限將至,北市卻還有5900多盞水銀燈,散布在市區巷弄及公園。

公園處路燈科長陽森豪表示,水銀燈較耗能,且燈破裂時會產生汞汙染環境,照射時也會產生紫外線,容易吸引飛蛾聚集在水銀燈下,若設施老舊,飛蛾就會跑進燈照裡、保養不易。

不過儘管水銀燈缺點多,但因LED燈亮度低、照射範圍比水銀燈小,考量治安因素,部分里長接受度不高,甚至質疑路燈造型過於單一,美化幫助不大。

忠順里長曾寧旖指出,LED燈照射光線是白色,在晚上顯得陰沉、恐怖,曾和公園處建議,希望換成顏色較為柔和的高壓納光燈。樟林里長陳俊宏則認為,公園是一個發揮民眾創意、美化的空間,希望公園設施能有更多意象;興得里長黃細福批評,目前公園LED燈外觀很難看,既然北市府要大刀闊斧的換,就應把握機會,一次換好一點的造型。

陽森豪說,今年總計編列4272萬預算,要在年底前汰換完成,由於國內廠商大多著重在室內燈具設計,戶外燈桿造型較少琢磨,造型種類較少,已請廠商設計新款造型,正量產當中,預計6、7月正式使用,明年也有3種造型會出爐。

市政大樓餐廳老舊「不符城市美學」 柯P要求更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屢屢對「城市美學」有意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繼北門招牌後,如今把苗頭對準市政大樓地下一樓的餐廳。 圖,邱瓊玉攝影
分享
屢屢對「城市美學」有意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繼北門招牌後,如今把苗頭對準市政大樓地下一樓的餐廳。據了解,常到地下一樓餐廳用餐的柯文哲,認為餐廳裝潢老舊,不符合城市美學,要求應該更新,並提供各種不同價位的餐飲,好讓用餐選擇更多元。

對此,北市公管中心表示,市長確實有指示,目前正在研議中,會再找廠商一起討論。

擁有近10年歷史的北市府市政大樓地下一樓餐廳,主菜加上配菜,只要50元銅板價,「俗擱大碗」的價格,每到用餐時間就吸引上千人前往用餐,甚至還有非洽公民眾,特地到餐廳用餐。

不過如今卻傳出柯文哲認為,台北市是首都,市政大樓內的餐廳環境卻這麼老老舊,因此下令要求公管中心研議,由廠商規劃餐廳風格,以符合城市美學。且除了提供50元的餐點外,也可以提供不同價位的餐飲。

此外,北市府從上月起,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卻有員工抱怨茶水間太小,每次等洗便當盒都要排隊。柯文哲為此「暗訪」,日前更下令要求研議改善。

公管中心主任杜英輝表示,市長確實有指示要改善地下一樓餐廳的裝潢和菜色,為避免斷炊,會再找廠商研議評估。

柯文哲﹒北門

北市什麼都貴 物價督導卻解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端午節將屆,許多民眾都會包粽子,但市議員秦慧珠昨指出,今年糯米、香菇、粽葉、花生等食材都比去年同期上漲,平均漲幅5%,但北市府卻解散了跨局處的物價督導小組。另市議員周柏雅也批,4大農漁產公司壟斷蔬果批發市場,但北市蔬菜價格竟比新北市貴了近5成。

秦慧珠指出,當季水果幾乎大幅漲價,其中像是香蕉的均價為37.3元,上期僅17.4元,價差超過一倍。芒果均價為106.3元,上期為47.6元,漲幅達1.2倍。鳳梨均價為37.8元,上期為24.8元,漲幅更是超過5成。如今距離端午節還有3周,恐物價會越來越來貴,要求市場處應積極查察,為民眾的荷包把關。

周柏雅表示,比較台北市與新北市各同期蔬菜的平均批發價,發現北市平均比新北貴45%。以今年3月下旬的菜價為例,北市每公斤的菜價竟比新北貴了7至12元,甚至在新北菜價下跌時,台北市反而上揚。他質問市府官員,為何過個淡水河,台北市的菜價就比新北市貴那麼多。

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解釋,過去的物價波動小組雖有查價,但最後也只是開會,未有太大效果。因此去年起修訂監控物價機制,在年節前會先提醒消費者,避免密集在年節前1、2天採購,也會要求農產公司加強釋出儲藏量,並和全聯、家樂福等8個連鎖賣場系統建立聯席機制。

至於雙北的蔬菜批發價差,林崇傑解釋,因北市的抽檢機制較嚴格,像是承銷人的蔬果若被驗出農藥,就會遭到停權,且一般送到台北市的蔬果品質都較佳,因此價格略高。

竹子湖海芋季近尾聲 繡球花季接力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陽明山竹子湖地區的海芋花季即將進入尾聲,緊接著是繡球花季,不過受到今年冬天寒害影響,今年開花量比去年少1至2成,繡球花也比以往來得小。不過花農強調,絕不影響繡球花的美景,直到6月底前都是盛花期,要賞花的民眾可得把握時間。

當地繡球花農曹永成表示,今年因受到寒害影響,繡球花期開得往年晚了約半個月,目前大約開了6成,開花量也比去年少1、2成,預估大約要到6月初才會全部盛開,不過此時來依舊可以看到大片花海。

劉永修提醒,因夏季氣溫高、水分蒸散快,採完的繡球花最好全花浸泡在水中半小時以上,並把花朵用濕透報紙包覆住,這樣繡球花帶回去後才會開得鮮豔。

北海岸農法友善 生物活躍多樣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4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板橋報導


image

石門的高福生利鑫農場有機蔬菜。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
image

石門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北海岸農耕條件不佳,但近年小農漸增,多由農業局輔導採行友善農法,農場常出現鳥窩、螢火蟲和樹蛙等豐富生態,生物多樣性高,小農出產的無毒蔬菜,更作為新北市國中小營養午餐,讓北海岸農業永續發展。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近年環保意識、地產地銷觀念崛起,市府積極推展友善農業,成立多處提供在地安全、有機農產品的農夫市集,不僅讓民眾透過與在地小農對話過程產生信任感,也讓友善耕作的辛勤小農獲得市民支持。

image
北海岸友善農法使農園呈現高度生物多樣性。圖為白頭翁鳥窩。 圖/農業局提供
分享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北海岸農友成立的「麟山鼻友善小農市集」將在石門伊莎貝拉海灘咖啡館販售各式當地安心作物,別具意義。
參加市集的農友趙文賢,16年前不捨家中農園被象神颱風破壞,毅然決定返鄉務農,如今已取得有機驗證,首次參與市集,趙文賢興奮地說,希望用心種植的蔬菜,能透過市集被更多消費者喜愛。

另一位石門農友李宗烈,6年前返鄉務農,以自然平衡方式耕種茶園,重現了早期獻給日本天皇的香醇「阿里磅紅茶」,頗受好評。

石門「高福生利鑫農場」生產的有機蔬菜,經過嚴格檢驗認證達標,成為學校有機營養午餐廠商。

北海岸地形依山臨海,耕地面積小,鄰近大屯火山,土壤偏酸性,冬季因東北季風濕冷多雨,農耕條件不佳。但也正因農業起步晚,近年選擇在北海岸耕作的小農,多擁有足夠環保意識,願意採用友善農法耕作。

農業局說,不少民眾對有機農作、友善農法有興趣卻不甚了解,可趁機前往和小農聊天,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三峽桂竹筍減產 但品質更鮮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三峽報導


image
近年異常氣候,全台不少農作物產期大亂。新北市的桂竹筍也不例外,三峽筍農賴夫達種筍60年,首次遇到桂竹筍產期因大雪、低溫而延後,產量少了近2成,但品質卻意外比以往更鮮甜。 農業局提供
分享近年異常氣候,全台不少農作物產期大亂。新北市的桂竹筍也不例外,三峽筍農賴夫達種筍60年,首次遇到桂竹筍產期因大雪、低溫而延後,產量少了近2成,但品質卻意外比以往更鮮甜。
「因為竹筍就像人一樣,經過磨練還能堅強長出土面的,一定是最優秀的」賴夫達如此解讀。

他是三峽竹筍產銷班長,在三峽種植桂竹筍、綠竹筍逾60年,現種植面積各約1甲地,是在地有名的「筍博士」。

賴夫達說,以往採收期,自清明前到清明後約45天,但今年因氣候極端異常,一月大雪又持續低溫,桂竹筍產期延後約兩周,同期產量減少1至2成。但令在地筍農驚喜的是,桂竹筍品質卻也意外的受氣候「千錘百鍊」,比過去更鮮甜、清脆。

業局表示,三峽和烏來是新北市主要的桂竹筍產區,目前桂竹筍產期進入尾聲,民眾想嘗鮮動作要快。接下來將進入高纖低卡的綠竹筍產期,或是也可以選購三峽「五寮竹筍加工站」生產的加工桂竹筍。

鶯歌運動公園動工 後年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3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鶯歌報導


為提供三鶯地區更完善的休閒運動園區,「鶯歌運動公園」昨日舉行開工典禮。毗鄰龍窯橋自行車步道,鶯歌運動公園與三鶯桃花園、鶯歌陶博和三鷹之心空間藝術特區將連成帶狀,帶給市民更豐富多元的休閒去處,預計107年2月完工啟用。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考量鶯歌在地自然與生態風貌,鶯歌運動公園周圍環境設計,格外重視多層次的生態綠美化,種植本土化特有植物,包括台灣欒樹、苦楝、福木、垂柳與春不老等,不僅增加城市綠色空間,展現環境生命力,完工後市民又可多一個休閒運動的好去處。

工務局表示,鶯歌運動公園為綜合性室內場館設計,一樓將提供飛輪教室、體適能中心、社區教室,二樓將提供戶外環場跑道及室內籃球、排球、羽球綜合球場,總經費約1億315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