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營養午餐9月起自費 家長疑問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國中小學學生午餐9月起恢復學生自費,結束六、七年來的補助政策。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苗栗縣國中小的學生午餐從下學年開始恢復由家長全額付費,並開放「多元供餐」,各校最近向家長問卷調查,但部分家長質疑為何還要收燃料費、基本費,也有人擔心帶便當會不會「悶壞了」,在網路議論紛紛。

苗栗縣府教育處體健科指出,縣府近年來實施午餐全額補助政策,基本費(廚房設施維護)、燃料費(水、電、瓦斯)也一併吸收,但補助對象是學校,下學年學生午餐由學生自行負擔後,基本費、燃料費也回歸到97年未補助時的收費標準,並未調漲,每學期合計360元。

近來家長紛紛接到學校問卷,雖有人贊成「使用者付費」,但對配套措施是否完善,未來午餐能否「等值」、蒸飯設備是否充足等問題都很在意,引起熱烈討論。

體健科長李元友說,各校學生未來的供餐方式,可選擇帶便當到校蒸熱、家長直接送餐或參加學校辦的午餐,其中包括學校公辦公營、公辦民營或外訂餐盒及團膳等,由於各校條件不同,因此問卷是由各校視情況向家長調查,以便規畫9月起的多元供餐模式。

體健科表示,過去縣府統一補助學生午餐費用,因此菜色規定三菜一湯及每周兩次副食品,未來學生自費,學校辦理午餐可更有彈性,但教育處希望費用標準以45元為上限。

未來學生可以帶便當蒸飯盒,但目前各校的蒸飯設備大部分已不堪用,教育處也希望藉此次調查,了解各校蒸飯需求,補助購置電熱式的加熱設備。

教育處長劉火欽表示,苗栗縣恢復學生午餐自費,但弱勢學生仍獲補助,估計每年可為縣庫撙節兩億多元。

更生人做烘焙 日賣200條瑞士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9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鄭淑芬在女監時期習得烘焙好手藝,創業成功。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44歲鄭淑芬,18歲染上毒癮,兩度進出監獄被關10多年,在女監時學習烘焙,出獄後覓得麵包店工作,結識小12歲的烘焙師老公,兩人2年前創立「尚昂烘焙坊」,每天在市場販售瑞士捲,打出好口碑,闖出一片天空。

鄭淑芬說,18歲在工廠當作業員,誤信朋友說吸毒可亢奮精神,工作連上兩班都不會累,從此踏上不歸路,當年就被警察抓;出獄後仍無法戒斷毒癮,第二次被抓重判12年,再出獄時已40歲,中年婦女加上更身人身分,找工作非常不容易。

在女監時學習烘焙擁有一技之長,讓她好不容易覓得麵包店工作,為感謝老闆錄用,每天比麵包師傅早上班、晚下班,早上總是第一個備好所有材料,關店後則等到所有人離開、打掃完環境才回家,一天下來工時長達17小時。

「我的付出,得到的是不同的收穫」!鄭淑芬笑說,這讓她與店裡的麵包師傅長時間相處,最後步入紅毯,並珍惜這段「姊弟戀」。因為夫妻倆都有好手藝,決定創業,如今每天能賣200條瑞士捲,人生步上正軌,非常「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生活」。

中壢第一市場拆遷…攤位、租金喬不攏 攤商大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9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中壢區第一市場搬遷安置,昨天開協調會,攤商多半不滿遷移至新明市場租金過高。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中壢區第一市場改建延宕多年,安置爭議不斷,有攤商不滿遷往新明市場被安排在2樓,生意不如以往且攤位租金貴了2.5倍以上,權益大受影響。

市議員王浩宇昨天安排攤商安置協調會,現場氣氛火爆,許多攤商指著經發局市場科長張炳坤破口大罵。攤商表示,第一市場拆遷期程遲遲未定,原攤位租金每月2000多元,答應安置到新明市場,但租金比去年貴一倍,且攤位被排在2樓,生意一定比較差,租金和1樓一樣至少要5000元以上,「根本是欺負我們」。

張炳坤回應,第一市場確定改建成為地下4層停車場、地上6層綜合商場,預計7月底前完成招標,9月開工,2年完成。目前第一市場攤商110多攤,部分同意遷往新明市場,部分自行安置,新市場完工後願意遷回則有80多攤,都有做過意願調查。

他解釋,因第一市場計畫拆除,所以攤位租金一直沒有調漲,新明市場因地理位置不同,租金相對較高,攤商不滿租金問題,會和區公所做協調,還是有調降的空間。

至於未來新的第一市場完工,內部計畫將原攤商安排在4、5樓,攤商也質疑規劃的攤位根本不足,且安排在高樓層「鬼才會上樓消費」,希望市府要重新檢討安排。

化工廠遷頭份 氣爆前科引疑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9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一間化工廠計畫遷廠到頭份鎮信德國小附近,引起地方關切,縣議員羅雪珠昨天質詢時強烈質疑,擔心業者幾年前發生的毒性化學物質氣爆意外重演,環保局長劉伯舒強調業者申設項目並無毒化物,環保局絕不會准許業者貯存或製造毒化物。

羅雪珠指出,這間化工廠幾年前在竹南發生毒化物三氟化硼氣爆,業者現已計畫遷廠到頭份,且距離國小僅200公尺,附近居民人心惶惶,環保局豈能核准對方設廠?

劉伯舒表示,這家工廠102年元月發生三氟化硼氣爆意外,這種氣體對人體神經、皮膚會有影響,業者事後被開罰,但當時三氟化硼並非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環保署在103年底將三氟化硼公告為第四類毒化物,環保局也已依法列管。

劉伯舒說,業者在頭份申請設廠經營的項目,包括氮氣等5種氣體貯存製造,都不是列管的毒化物,因此依規定辦理。

但羅雪珠質疑業者早年在竹南登記設廠時,項目也不包括三氟化硼,為何後來會多出這個項目,要求環保局務必嚴格把關。

劉伯舒強調,環保局也接獲不少民眾反映疑慮,但目前業者申設文件、項目並無毒化物,基於保護苗栗鄉親立場,業者未來如提出毒化物經營項目,他絕不會核准。

東南亞圖書難尋?三灣鄉圖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9:19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三灣報導


image
三灣鄉立圖書館舉辦「多元文化交享閱」活動,展出近百本東南亞國家的美食料理書籍、故事書。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三灣鄉立圖書館舉辦「多元文化交享閱」活動,展出近百本東南亞國家的美食料理書籍、兒童故事書,期盼透過推廣閱讀讓新二代更了解母親的母國文化,增進親子關係,展出至7月12日止。

鄉立圖書館管理員謝淑貞指出,先前關注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對新住民及新二代教育問題諸多報導,發現部分新住民因家境等緣故缺乏教育資源,而且鄉內新住民家庭逐年增加,為了讓新住民與子女有更多閱讀資源,因此向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申請圖書展出。

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的美食書籍、故事書,吸引新住民親子借閱、共讀,館方將視借閱情況更新,有的新二代看到母國的料理介紹,還跟媽媽吵著想要品嘗。

印尼遠嫁來台的張美玲說,平常要買到印尼文的書籍很難,要回家鄉一趟也不容易,沒想到圖書館可以看到許多家鄉的書,感覺很親切,從中學習製作的特色料理還大受家人歡迎,很有成就感,也增進家人的感情。

張美玲表示,她會花時間陪5歲兒子張裕寶閱讀故事書或教唱印尼童謠,也會利用親子共讀教導印尼語、拼字,希望孩子學習多種語言,未來出路會更寬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