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進場 VR上天堂?剉咧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14:11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image

圖/新華社
分享
2016年可說是虛擬實境(VR)科技發光發熱的一年,除了國際品牌之外,中國各大設備廠也陸續發表VR產品。研調機構Canalys預估,今年全球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出貨量將會達到630萬台,其中有40%來自中國市場。

Canalys研究報告指出,品牌廠克服了品質與效能問題,這使得VR市場進入門檻逐漸降低,中國也有越來越多廠商推出VR頭戴式裝置產品,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2016 CES Asia今年5月中旬在中國上海登場,今年CES Asia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處處可見科技廠展示VR產品,DeePoon、Pico、Pimax、Idealens可說是中國科技迷最關注的四大品牌。

Canalys分析師Jason Low表示,目前VR產業競爭主要圍繞著用戶體驗、硬體品質與數位內容,中國市場雖然百家爭鳴,當地的內容供應者、遊戲發行商、服務供應者也積極競賽,但目前尚未浮顯VR領導廠商。

雖然市面上已有部分廠商推出價格便宜、功能簡單的VR產品吸引消費者注意,但Jason Low認為,VR供應商長線挑戰仍在「內容」。中國市場雖然高度分散,但已有部分廠商開始結盟,如華為、DeePoon等透過結盟的方式,中國品牌廠有望比國際品牌廠更快在中國市場拿下一席之地。

廠商競爭激烈,那麼消費者又是怎麼看VR這項科技產品呢?根據研調機構Newzoo所做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11%消費者計劃在未來6個月內購買VR產品,其中,西班牙人擁有最高的購買意願,美國居次,英國人購賣意願排名第三。

不過,擁有最高購買意願的消費者不見得是花最多錢的消費者,根據Newzoo調查,雖然僅有7%加拿大人有計畫在未來6個月購買VR產品,但其中已有28%的人花費超過600美元購買VR相關應用,VR支出金額冠全球。

虛擬實境﹒華為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創投:VR、AR應用商機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14:12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虛擬實境(VR)產業發光發熱,國際品牌大舉研發VR設備,那麼,對科技新創產業極具靈敏度的創投業者又是如何看待VR市場呢?美商中經合集團合夥人陳儀雪指出,VR產業發展時間良久,今(2016)年絕對是VR發光發熱的一年,創投業也非常看好VR未來發展。

VR技術發展由來已久,陳儀雪說,早在18年前,就已經有人投資此項技術,只是,當時的VR大多運用在國防領域,而一般消費市場方面,礙於硬體建置成本過高、顯示技術、運算速度、內容製作及使用者經驗等各方條件都還不成熟。因此,當時應用市場沒有進一步發展,最佳例子就是任天堂在1995年發表的「Virtual Boy」遊戲機,它可算是虛擬實境在消費端應用的始祖。

如今,隨著網際網路連線速度上升、雲端基礎建設成熟,加上VR頭戴式裝置設備運用的光學反折射技術研發完備、內容逐步豐富,在種種條件到位、基礎建設成形帶動下,陳儀雪認為,今年可說是VR大眾化的元年。

除了VR領域之外,AR(擴增實境)也廣受市場關注,陳儀雪認為,AR、VR的重要組成面向涵蓋了軟體內容、硬體、通路與服務等三大部分。

美國、中國VR市場快速發展,陳儀雪分析兩大市場指出,美國市場偏向技術與內容創新,近年AR、VR熱潮主要由臉書投資的Oculus Rift帶起這波創新潮流,美國市場有機會看到更多前衛且先進的領先項目。

中國大陸市場近幾年得利於人口紅利與網路普及化迅速發展,加上海歸人才採用西方概念、輔以國內技術培植,發展出更多符合在地市場需求的創新技術和服務,中國市場目前也積極布局軟體內容、硬體、通路與服務三大面向,為市場爆發期作準備。

Samsung Pay攻陸 結盟支付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37 經濟日報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


三星電子和支付寶昨(20)日宣布達成Samsung Pay合作,三星用戶可以通過Samsung Pay綁定支付寶帳戶,直接進行支付寶付費。

支持Samsung Pay的三星用戶昨天都收到三星的系統更新包,更新後再進行支付,無需查找並啟動應用,只需輕輕從Home鍵上方向滑動即可調出支付寶二維碼支付界面。同時,這種支付方式支持在鎖屏、黑屏、主屏幕等各種情況下開啟。

鳳凰科技援引三星電子大中華區產品戰略及研發總裁王彤表示,「與支付寶的合作,是為Samsung Pay開啟一種新的使用場景,也為習慣使用支付寶的用戶提供一個更快捷的使用方式。」

支付寶目前有4.5億位活躍註冊用戶,由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經營。

螞蟻金服支付事業群總裁樊治銘表示,除了絕大部分線上消費都能使用外,支付寶的線下支付包括餐飲、超市、便利店、出租車、醫院、公共服務等。

支付寶與三星的合作,打通了手機支付的頂層技術,當用戶在線下消費時,可以用支付寶更安全、便捷地完成手機支付。

三星電子今年3月在中國大陸推出自己的行動支付系統三星支付(Samsung Pay),比蘋果推出蘋果支付(Apple Pay)晚一個月。但支付寶的市場主導地位,讓後來者想要單憑一己之力在行動支付領域大舉擴張都十分困難。

此前,支付寶聯合華為在P9型號手機中推出「掃碼秒付」功能,即在華為P9手機黑屏或鎖屏時,無需打開客戶端就能打開支付二維碼頁面的功能。

據悉,這兩種支付收單原理相同,不同之處在於根據不同手機調起二維碼的方式不一樣。

在Apple Pay推出後,各類手機廠商紛紛推出自家的支付應用計劃。

分析人士認為,銀聯所引導的手機NFC浪潮或許會動搖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掃碼支付方式;但現在支付寶頻頻與手機廠商聯合,也展現這家大陸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捍衛主導地位的野心。

陸企發公司債 難度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37 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隨著中國公司債違約疑慮升高,中國企業愈來愈難發債,成為當地企業想要再融資債務時的最大挑戰。

中國規模達3兆美元的境內債券市場,將測試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淘汰僵屍企業的決心。

今年來已有十家公司債違約,有153家企業取消金額達人民幣1,750億元的債券發行。山東鋼鐵集團4日取消人民幣30億元的債券發行,而本月將有同金額債券到期,以及年底前需償還人民幣300億元債務。

招商銀行分析師劉東亮指出,許多中國企業依賴借新債還舊債,若是無法募到資金,就會發生更多的違約。

惠譽信評(Fitch)最新研究顯示,2015年5月至2016年4月,中國的煤炭與鋼鐵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到期日在一年或一年內的占發行總金額72%,理由是無法發行更長期的債券。而發行所募得的資金,多數作為償還到期債券。

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徐寒飛表示,若發行公司的信用評級較低、或面臨產量過剩問題,將會愈來愈難在債券市場融資。中國企業的信用基本面,壓力正在上升。


張濤升任人行副行長 傳7月接IMF副總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37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人行副行長張濤 澎湃新聞
分享大陸國務院昨(20)日任命中國人民銀行條法司司長張濤為人行副行長,傳他將於今年7月接替朱民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在張濤加入後,人行共有六名副行長。國務院昨日也免去銀監會副主席周慕冰的職務,周慕冰將出任農行董事長。
由於張濤之前曾在IMF有過長達三年的工作經歷,業界人士猜測,他將接任IMF現任副總裁朱民的職位。朱民2011年7月出任IMF副總裁,任期五年,是首位進入IMF高層的中國人。

財新網引述IMF人士表示,張濤為人風趣隨和,有很多朋友。

IMF內部上上下下對他評價很好,IMF總裁拉加德也很欣賞他。在工作表現方面,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的運作及大陸擴大IMF投票權,張濤都有很多貢獻。

張濤自2004年任職中國人民銀行後,主要從事宏觀經濟和金融政策研究,貨幣與金融統計和分析,歷任人民銀行研究局副局長、國際司副司長、調查統計司司長、國際司司長兼港澳台事務辦公室主任。

一位人行內部官員說,張濤很有專業水準和國際視野,為人也比較隨和,沒有官腔不擺架子,但該堅持的專業原則一定會堅持,屬於現代型的政府官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