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不要被勝利沖昏了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05 聯合報 林新輝


昨天五二○,也是第十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日子。台灣民主路廿年,歷史的五二○在台灣有多層意涵,是結束,也是開始;是一個政府的終點,也是新政府的起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經站在五二○的舞台向人民宣示國家願景。如今,蔡英文總統領航新政府旗艦已經鳴笛啟航。

新政府新作為新氣象,然而,於內,蔡英文接掌的是一個即將面臨又老又窮的國家;於外,美中日台四邊利害關係詭譎難測。政治上,政黨逞強好鬥、缺乏國家利益優先共識;社會上,民粹主義凌駕理性論辯。蔡英文想有一番大作為,需要數倍於李扁馬三位前任總統的智慧、器度與高度。

二○一二年著名期刊經濟學人曾用「馬英九是笨蛋(Ma the bumbler)」撰文指出馬英九帶著很高的人民期待當選總統,卻因為經濟發展不如預期,而失去人民的信任。日前,批判馬英九的經濟學人也撰文直言,蔡英文的蜜月期已經結束。

文章指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清楚表示,蔡英文政府必須承認台灣仍維持是中國的一部分,可以確定的是大陸將要求更多,蔡英文政府啟航前蜜月期就已經結束了。

發展經濟、擺脫對大陸過度依賴是蔡英文經濟戰略,擬訂「南向政策」希望加強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關係,啟動與日本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但擴大貿易協議取決於中國,大陸絕對有阻撓的實力。

經濟學人認為,蔡英文毫無選擇必須處理兩岸貿易問題,這已成為台灣繁榮發展的核心,建議蔡英文必須理性與冷靜處理台灣內部及兩岸關係。

蔡英文須「理性與冷靜」處理台灣內部與兩岸關係,是一針見血的觀察。對照新政府上路之前,掌握國會多數的民進黨急欲推動包括課綱爭議、轉型正義立法等大動作,蔡總統需要更睿智的理性、更寬容的冷靜領導她的政黨,尋求社會與政治和解共生。

一件插曲是蔡英文政府千金難買的鏡子。五二○就職典禮彩排「台灣民主進行曲」,表演安排手舉「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等抗議標語,重現大埔案遊行。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在臉書貼文,質疑「民進黨變得有些狂妄」、並提醒民進黨「不要被勝利沖昏了頭」。

蔡英文總統在未來四年若能牢牢記住「不要被勝利沖昏了頭」這句話,蔡英文就有機會在民主路的廿年之後,締造新紀元、新政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