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色危機 外銷訂單大減
2015-05-21 03:39:46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373.2億美元,年減4%,扣除春節因素後為22個月以來首度負成長。經濟部官員表示,衰退的原因包括去年基期墊高、油價大跌、以及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訂單金額年減逾一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統計顯示,4月接自大陸及香港的訂單金額為91.7億美元,年減10.3%,衰退幅度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

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大陸及香港訂單衰退有兩大原因,一則是油價下跌,導致銷往大陸的塑橡膠製品金額減少,另一則是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包括面板、電子產品接單被大陸本土供應鏈取代。

林麗貞坦言,這是產業競爭的警訊,大陸刻意扶植面板、半導體產業,並急起直追,兩岸產業已從過去垂直分工演變成現在的水平競爭。

展望5月,林麗貞表示,5月接單預估高於4月,金額約在380億美元,但因去年5月接單表現相當不錯,基期墊高,年增率不排除持續負成長,唯衰退幅度可望縮小至1%左右。

經濟部統計,4月各主要訂單貨品,除了資訊通信產品接單較去年同月正成長外,其他包括電子產品、精密儀器(面板)、基本金屬、塑橡膠、機械、化學品等皆為負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資訊通信產品的年增率雖為正,但僅為個位數,與去年9月以來動輒二位數的成長差距極大,後續接單表現出現隱憂。

電子產品方面,雖然iPhone 6熱銷,對我半導體供應鏈的訂單穩定成長,但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已達九成,手持行動裝置需求減弱,抵消手機晶片、DRAM等半導體產品訂單,加上接自日本的液晶電視訂單持續減少,以致年增率出現23個月以來首次衰退。

據受查廠商對5月接單看法,以接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為59.4,高於臨界值50,代表多數廠商預期5月外銷訂單金額將高於4月。包括資訊通信、電子產品、精密儀器的接單多表樂觀。

法人預期,由於大陸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加上大陸半導體產業崛起,較不看好半導體產業上半年表現。

儘管,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面臨手機大客戶本季下單力道減弱的問題,但整體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仍然是相當不錯。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