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觀點/規畫主權基金 國發基金當領頭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20 聯合報 林桓(前國發會副主委、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最近國家主權基金議題再度被探討,我認為設立主權基金必須長期規畫,短期內仍以運用現有國發基金機制、結合民間公司力量,充分發揮領頭羊帶動產業的方式,比較符合效益。

成立主權基金有幾件事情要注意,第一,如果將之變成一個投資公司,它就是國家所擁有的事業,也就是一家國營事業,那必須要為其特別立個專法,為其排除政府採購法、相關預算法和人事方面的限制,這個基金才有辦法運作。

因為在我們的預算法規定,國營事業每一個明年度要進行的營業計畫,必須要先提報,經過立法院同意,才可以進行;可是做投資不可能是這個樣子,所以要做主權基金,預算相關的法律一定要先排除適用。

做投資不但要授權,還要有一定的激勵獎金,這些方面可能都會和公務員服務法不同,也會和事業單位績效獎金制度不同,專法必須給主權基金操作人員靈活的空間,薪資待遇也要符合市場行情。

相關訊息說主權基金未來的規畫,是政府投資民間的企業,那問題就更大了。

目前國發基金不管是直接投資或者透過創投去投資,都是民間業者提出申請,國發基金經過一定程序的審議,再決定是否投資。如果變成政府主動選定一家事業投資,光是這一點,在現行法律面上就有一些問題。

這些問題包括,當政府處分資產時,包括把現金變成股票,除非法律上明訂,否則不能針對特定人進行資產處分或移轉,不論這家公司是不是對國家有利;這是法律上先天的限制,必須要按照國有財產法相關規定走。我不太認為未來政府有辦法主動拿錢去找一家公司,然後去投資,除非是倒過來,那家公司先提出申請要求國家來投資,這樣的情況比較適合。

目前不太清楚未來政府的主權基金確切方向,若是設立一家國營事業做投資,就要設立一個專法,但立法需要時間。

建議先利用國發基金現有架構,充分宣導,讓有意者提出申請,利用直接投資方式,運用民間投資公司擔任領頭羊,帶領相關產業衝刺。設立主權基金的事再從長計議。

(本文由林桓口述,記者仝澤蓉整理)

國發基金﹒創投﹒薪資

新政府組國家隊 離岸風電看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20 聯合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新政府520上路,新能源為五大產業之一。風電業界看好新政府將加速離岸風電的步伐,中鋼(2002)、永冠、東元、上緯等產業鏈受惠可期。

新政府團隊針對台灣推動離岸風電已有一年多的沙盤推演,首要是建立核心的風機來源,目標由中鋼籌組成立;引進西門子、GW等國際大廠來台設立或與中鋼合資,落實離岸風電聚落、投資、就業等。

風電業者表示,原先馬政府規劃的千架海上(離岸)風機,目標設置總發電量達4GW(10億瓦),以採用4MW(百萬瓦)風機,需要架設1,000支,如採取發電量更大的5MW風機,則可縮減為800支;新政府規劃籌組國家隊加速進行,有助加快腳步推動。

新政府籌組國家隊加速進行離岸風電的推動,政府目標出資不超過三成,以利由民間企業來推動。

風電業者希望,國家隊能夠由熟悉離岸風電的中鋼來主導,結合供應鏈的資源,落實替代能源政策的推動。

風電業者強調,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擁有至少800支的規模市場,足以培養一組風機團隊,即使要邀請國際大廠如西門子、GE來台設立公司也有足夠條件,接著吸引零組件業者的投入,帶動一波可觀的就業機會,形成風電聚落,就業產值上兆的離岸風電產業。

央行公布國際收支 Q1陸客來台人次年增12%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20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央行昨天公布今年第一季國際收支,外界高度關注總統大選後陸客來台的狀況,央行統計顯示,陸客第1季來台人次仍增加,較去年同期增加12.73%,推高第一季國際收入至36.5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4%。

央行昨天公布第一季國際收支,經常帳順差為207.2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189.2億美元。其中,金融帳已連23季淨流出,且直接投資與證券投資雙雙呈現淨流出,淨流出金額更創下歷史新高。

在旅行收支的部分,第一季旅行收入36.59億美元,支出38.61億美元,逆差2.02億美元,再度由正轉負,代表觀光收益減少。

央行官員表示,來台旅客中以陸客居冠,全年占比約4成,陸客來台人次影響我國旅行收入的表現。去年第四季陸客來台占比略為縮減,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陸客來台占比仍為4成。

外傳選後兩岸關係不確定,使陸客來台數縮減,讓遊覽車、旅館業者十分憂慮。央行官員表示,有聽說相關訊息,是否4月以後才發生陸客縮減狀況?要看4月以後相關數據出爐才能確定。

央行指出,今年第一季代表外籍旅客來台消費金額的旅行收入達36.5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5.4%。央行補充,第一季外籍旅客來台人次增加16.03%,其中約4成比重的陸客年增約12.73%,日客年增20.88%,韓客年增19.64%。

財金官員分析,第一季外籍旅客來台人次增幅,旅行收入卻增加不多,可能是「人均消費」下滑,來台旅客錢花得比較少,而非來台陸客人次減少。

塑化接單拚回升 就等油價上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2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昨(20)日表示,以杜拜原油報價看,今年4月的油價較去年同期下滑34%,油價大跌的影響因素揮之不去,以致塑化產品接單依舊大幅衰退。估計要待油價恢復到每桶60美元左右,才能消除油價的影響因素。

受油價波動影響,4月化學品接單為16.3億美元,年減6%;其中又以接自美國、大陸及香港兩個地區的減少較多;塑橡膠製品接單只15.9億美元,年減17.6%;主因是油價下跌,下游產品售價只能跟跌,加上中國大陸需求減少所致。

近來鋼價反彈,但基本金屬接單沒有回升;4月基本金屬接單僅18.9億美元,年減逾一成。

林麗貞說,雖然鋼價反彈,但鋼品市場低迷,產能過剩問題沒有解決,仍沒有到復甦的階段。

手機出貨不振 拖累美訂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2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高詩琴/台北報導

4月我國接自美國的訂單金額為93.8億美元,年減11.4%,為67個月以來最大減幅。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衰退主要來自電子產品、資訊通信產品的訂單大幅減少。

林麗貞坦言,接自美國訂單減少與高階智慧型手機成長減緩有關,並牽動晶圓代工、DRAM等貨貿訂單減少。

從主要訂單地區來看,包括接自美國、大陸及香港、歐洲、日本的訂單的年增率全都出現兩位數衰退,只有接自東協六國的訂單逆勢正成長。

統計顯示,接自東協六國的訂單為43.8億美元,年增4.7%,為連續第三個月正成長;訂單正成長的原因是部分廠商調整接單地區,以資訊通信產品增加最多,電子產品、基本金屬次之。

事實上,東協六國去年下單情況並不佳,從去年2月一路衰退到今年1月,其中也出現雙位數衰退。但今年2月起,漸漸開始擺脫衰退、恢復成長,3月衝出成長9.2%的成績。東協六國今年第1季已經轉正,年成長1.5%。

據經濟部統計,東協六國4月下單金額達43.8億美元,年增4.7%。

此外,接自大陸的訂單只剩81.7億美元,年減10.9%,已「連15黑」,林麗貞指出,中國大陸以精密儀器減少較多,塑橡膠製品減少次之。接自日本的外銷訂單僅18.8億美元,衰幅25.3%,是連續第七次衰退逾兩成。林麗貞說,日本以資通信產品減少較多,主要是接自日本的液晶電視與筆電訂單續減。

4月對台下單…僅東協六國成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20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天公布4月外銷訂單,主要接單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歐洲與日本持續衰退,只有東協六國保持成長。統計長林麗貞指出,雖然因為部分廠商調整接單地區,但扣除此因素,仍成長0.7%,算是相當不錯。

事實上,東協六國去年下單情況並不佳,從2月起一路衰退到今年1月,其中也出現雙位數衰退。但是今年2月起,漸漸開始擺脫衰退、恢復成長,3月衝出成長9.2%的成績。東協六國今年第一季已經轉正,比去年同季成長百分之一點五。

據經濟部統計,東協六國4月下單金額達43.8億美元,比去年同月增加4.7%。雖然東協六國市場僅占整體市場12.6%,仍是好消息。

中國大陸及香港、美國市場都持續衰退。林麗貞指出,美國主要是電子產品與資通信產品訂單減少,中國大陸以精密儀器減少較多,塑橡膠製品減少次之。

林麗貞指出,4月份油價仍比去年同期低上三成多,因此油價因素還在困擾化學品與塑橡膠製品接單金額,但是去年底油價已經很低,預計油價因素會在年底前消除。

4月外銷訂單 連13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1 02:20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壞消息再傳出!雖然3月外銷訂單衰幅縮小,讓人感到景氣曙光,卻是曇花一現。經濟部統計處昨公布4月外銷訂單,創下連續第13個衰退,超越金融海嘯紀錄;訂單衰幅擴大至雙位數衰退,景氣警示再亮起。

image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4月外銷訂單為331.6億美元,年減11.1%,為「連13黑」,超越金融海嘯時期的連12黑。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經濟部統計,4月外銷訂單共331.6億美元,比去年同月減少11.1%。這是連續13個月衰退中,第3個雙位數衰退。累計1至4月,外銷訂單共1316.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9%。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昨坦言,原本預期4月訂單金額介於355億與370億美元,但成績不如預期。「事前雖有看到徵兆,但是原本感覺影響不大,預測是有點失準了」。

上個月經濟部公布3月外銷訂單時,由於衰幅變少,縮小至百分之五內,林麗貞預期5月外銷訂單可以擺脫衰退、恢復成長。昨天她指出,由於4月4訂單成績不理想,5月預測也變得比較保守,預計第二季很難恢復成長。

林麗貞說,現在無法斷言第三季能否就恢復成長,還要持續觀察。不過,通常廠商下半年接單量會比上半年好,對於未來展望還是不用太悲觀。

一般預測,4月外銷訂單表現差,恐會影響接下來的出口成績。但林麗貞說,財政部已經預測,由於去年5月份出口基期高,5月出口減幅將擴大。

林麗貞指出,4月4外銷訂單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資通信、電子產品與精密儀器表現不如預期。資通信產品衰退主因是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動能不佳,且逢新舊產品交替期。

電子產品今年3月訂單金額是歷年同月新高,但是好成績曇花一現,4月衰幅達9.8%。主要是晶圓代工、DRAM等接單下滑,來自日本液晶電視訂單也減少。

林麗貞說,4月面板訂單金額比上月增加,但是因為供給過剩問題續存,仍比去年同月減少26.4%。

image

外銷訂單近半年表現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image

我外銷接單金額變動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image
各貨品以接單金額計的動向指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晶圓﹒日本﹒金融海嘯﹒晶電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