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市工務局換路燈 3萬盞不存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5:19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府配合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的節能省電計畫,爭取5億元要將5萬盞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市議員陳麗娜昨表示,從廠商得知,高雄市可汰換的水銀路燈實際只有2萬多盞,市府卻提報要換5萬盞,質疑市府工務局登載不實溢報。市長陳菊說,如工務局有不法,一定究辦;工務局長趙建喬說,因與台電比對資料有所出入,多出來的經費會歸繳中央。

陳麗娜昨在議會質詢指出,政府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要將水銀燈全面換為省電的LED燈,高雄市府去年向中央申請5億多元,要把5萬多盞水銀燈路更換為LED燈;但廠商更換時發現水銀燈只約5分之1數量,另5分之4都是高壓鈉氣燈,不能更換。

她表示,這3種路燈以LED燈最省電、更換成本最低,其次是高壓鈉氣燈,如全部更換為LED燈,每年可節省電費6千萬元;市府給中央的數據不實,可能牽涉到公務人員「登載不實」問題。

陳菊說,會請相關單位調查,如有弊端,一定依法究辦。趙建喬解釋,中央從2013年推行全面汰換水銀路燈為LED路燈計畫,高市第1次爭取到6億元,已汰換6萬盞,第2次爭取到5億元要換5萬盞。

趙說,縣市合併前,高雄縣的路燈很多是鄉鎮市自管,鄉鎮市建置的部分路燈資料在合併後找不到,養工處是用台電資料和各里清查的資料比對,那時比對出約有5萬盞水銀燈,等廠商施工時才知道近3萬盞是高壓鈉氣燈,市府向經濟部能源局反映是否連高壓鈉氣燈一起換為LED燈?但能源局不同意。

趙指出,這不只是高雄市的問題而已,各縣市都遇到不能汰換高壓鈉氣燈的難題。LED燈使用前,路燈以水銀燈為主,遇颱風下雨損壞,才更換為高壓鈉氣燈,趙建喬說,會請立委協助向經濟部爭取汰換高壓鈉氣燈,將路燈全面LED化,以節省電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