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總統就職/不刺激對岸 為台拚新活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7 聯合報 史為鏡/司法實務工作者(台中市)


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在白宮新聞記者協會晚宴上,以幽默口吻說「Obama out」,宣示其任期即將結束,他要下台一鞠躬了。馬英九近日則以kuso影片自我解嘲過去政績並為其八年總統任期畫下句點,換句話說他也要「out」了,將交棒給新總統,輪到蔡英文「in」,由她帶領台灣迎向未來。

台灣和美國相似,執政黨經濟政策的成敗,與政黨是否輪替息息相關。馬政府執政八年,民眾實質所得未見顯著提升、所得分配差距加大,加上經濟成長停滯、出口長期衰退,導致民心思變,以選票促成政黨再次輪替執政。

過了五二○,將由蔡英文擔當振興台灣經濟的大任了。盼望蔡總統上任後,能推行穩健的金融政策,以因應全球景氣不佳所帶來的衝擊。在財政政策部分也應先力求收支平衡,進而消弭政府的財政赤字。另外,在牽涉到財富再分配的稅收政策部分,也應顧及世代公平、分配正義的呼聲。

台灣的經濟發展,很難不受對岸大陸的影響,盼望蔡總統的大陸政策能不刺激對岸,並在此基礎上謀求未來與大陸在經濟上繼續合作的可能性。新上任的蔡政府任重道遠,盼望蔡總統有效整合公部門、企業界與學術界的資源,傾聽人民的心聲,制訂並推行優質的經濟政策,為台灣經濟發展打開新的活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