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擬建「海外倉」 鼓勵電商走出去
2015-05-20 03:01:57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日前發布「網際網路+流通行動計畫」,旨在推動流通產業轉型升級,打通「最後一哩」,鼓勵電商走出去。

新華社報導,行動計畫提出通過建設海外倉打造境外物流體系。目前跨境電商的境外零售,幾乎全部通過郵政快遞走出大陸,不僅效率低而且成本高,不利於中國貨物走出去。

大陸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副司長聶林海表示,通過海外倉建設,可以大大提升商品抵達消費者手裡的時效、節省成本,並有利於清關的規範化。

行動計畫提出,在未來1到2年內,推動建設100個電子商務海外倉。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全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51.2%,在「三駕馬車」中居首位。

網路消費在整個消費中增速明顯,2015年1月到4月,網上商品零售額8690億元人民幣,增長40.3%,網上服務零售額1745億元,增長43.9%。電商在中小城市和中西部地區市場潛力巨大。

聶林海表示,統計顯示,電子商務新用戶的貢獻率三線城市達38%,四線城市達45%,中西部地區涉農電子商務發展更快,網購增長最快的前25個縣有19個在中西部地區。

業界人士認為,將網際網路引入流通領域可解決傳統貿易,尤其是物流領域中信息不對稱問題,從而緩解流通業高成本、低效率的現狀。同時,「網際網路+流通」不僅給商品流、服務流、信息流帶來變化,還會讓金融、雲、大數據、行動網際網路應用充分發展。


助5000企業 穗設官方跨境電商中心
2015-05-20 03:01:57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廣東省首家官方跨境電商交流服務中心日前在穗成立。目標是推動廣州中小微企業的優質產品,通過跨境電商在大陸及海外拓展銷售市場,同時也為全球優質產品進入廣州打造一個便捷的平台。今年計畫協助廣州5000家傳統企業「觸電」走出國門。

文匯網報導,當天紐西蘭駐穗總領事館已在品嘜網上設立紐西蘭生活館,方便消費者體驗進口產品。品嘜網將開放大陸商家進駐平台。

數據顯示,廣東跨境電子商務交易額占大陸交易總額七成。廣州跨境電商交流服務中心是廣州市貿促委發起成立的民辦非企業公共服務機構,今年4月經穗民政部門批准成立,為廣東省首家官方跨境電商交流服務中心。

廣州跨境電商交流服務中心相關負責官員表示,目前廣州有數十萬的傳統中小微企業也想「觸電」。但在具體操作過程中,相關企業「觸電」又涉及多個環節,這些小企業自己來做又有些難以承擔,服務中心則希望搭一個平台,方便這些企業「觸電」。

今年服務中心暫定目標是助力5000家傳統中小微企業「觸電」,以小訂單模式通過電子管道走出去。同時將協助10家相對比較大的傳統企業真正轉型。

2013年廣州獲批成為大陸跨境電商六大試點城市之一。2014年初,廣州認定了第一批20家跨境電商試點企業。到去年底,相關試點企業數量已經增至46家,包括有平台企業、物流及綜合服務企業、支付企業和倉儲企業,基本涵蓋了跨境電商產業全鏈條。

記者瞭解到,目前在大陸7大跨境電商試點城市中,廣州跨境電商試點種類相對最多,規模也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