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屎味難忍 居民請屏縣長long stay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5:20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枋寮報導


image
屏東縣長潘孟安(中)到枋寮鄉內寮社區關懷據點揭牌,離去之際,受雞尿味所苦的居民一擁而上表達心聲。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屏東縣枋寮水底寮居民飽受某縣議員經營雞場的雞屎味所苦,居民發動多次抗議未見改善,昨天趁縣長潘孟安到枋寮為關懷據點揭牌時攔路陳情。
現場一度發生推擠衝突,居民高喊:「縣長請你來long stay」,潘強調:「如違法屬實,一定開罰。」

潘孟安昨天到枋寮鄉為內寮社區老人關懷據點揭牌,人還沒到現場,10多名陳情民眾就與關懷據點的志工發生拉扯,警方也在場戒護。

枋寮鄉環境自救會長、鄉代林文央回說:「我們只是來表達我們的不滿」、「要成立關懷據點,也要給老人家好的空氣品質。」 揭牌儀式結束後,潘孟安才步出會場,陳情民眾一擁而上擋住去路,希望縣長能到枋寮long stay,潘孟安則停下腳步與鄉民對話。

臉書「我是枋寮人」專頁編輯張仁吉一度激動跪地求情;潘孟安強調,「雞場如有違規,絕對開罰,絕不縱容!」

屏東縣府表示,環保局曾多次派員檢測該養雞場空氣品質,均在法規範圍內;至於居民自稱在場外撿到送驗得禽流感的2隻白肉雞,無法證明是該養雞場所飼養。

屏縣複合式大飯店 下月試營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5:20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鮪魚家族飯店看重屏東縣觀光潛力,在屏東市民生路興建全台第五分館「櫻花蝦金品大飯店」,屬於屏東歷年來規模最大的複合式飯店,最快在下個月試營運,為屏東觀光注入活力。

鮪魚家族30年前從事遠洋漁業起家,近5年來積極跨足旅館事業,使用黑鮪魚、旗魚等漁產名稱,陸續在高雄、花蓮、台東等開設4家飯店,打響鮪魚家族特色。

鮪魚家族飯店總經理黃美容表示,4年前買下民族夜市附近的金融大樓,投資超過6億改裝第五分館,並以屏東名產命名「櫻花蝦金品大飯店」,最快今年6月中旬試營運,鎖定國民旅遊客及商務客群。

高市工務局換路燈 3萬盞不存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5:19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府配合經濟部能源局推動的節能省電計畫,爭取5億元要將5萬盞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市議員陳麗娜昨表示,從廠商得知,高雄市可汰換的水銀路燈實際只有2萬多盞,市府卻提報要換5萬盞,質疑市府工務局登載不實溢報。市長陳菊說,如工務局有不法,一定究辦;工務局長趙建喬說,因與台電比對資料有所出入,多出來的經費會歸繳中央。

陳麗娜昨在議會質詢指出,政府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要將水銀燈全面換為省電的LED燈,高雄市府去年向中央申請5億多元,要把5萬多盞水銀燈路更換為LED燈;但廠商更換時發現水銀燈只約5分之1數量,另5分之4都是高壓鈉氣燈,不能更換。

她表示,這3種路燈以LED燈最省電、更換成本最低,其次是高壓鈉氣燈,如全部更換為LED燈,每年可節省電費6千萬元;市府給中央的數據不實,可能牽涉到公務人員「登載不實」問題。

陳菊說,會請相關單位調查,如有弊端,一定依法究辦。趙建喬解釋,中央從2013年推行全面汰換水銀路燈為LED路燈計畫,高市第1次爭取到6億元,已汰換6萬盞,第2次爭取到5億元要換5萬盞。

趙說,縣市合併前,高雄縣的路燈很多是鄉鎮市自管,鄉鎮市建置的部分路燈資料在合併後找不到,養工處是用台電資料和各里清查的資料比對,那時比對出約有5萬盞水銀燈,等廠商施工時才知道近3萬盞是高壓鈉氣燈,市府向經濟部能源局反映是否連高壓鈉氣燈一起換為LED燈?但能源局不同意。

趙指出,這不只是高雄市的問題而已,各縣市都遇到不能汰換高壓鈉氣燈的難題。LED燈使用前,路燈以水銀燈為主,遇颱風下雨損壞,才更換為高壓鈉氣燈,趙建喬說,會請立委協助向經濟部爭取汰換高壓鈉氣燈,將路燈全面LED化,以節省電費。

受邀赴澳 魯凱歌謠隊缺百萬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5:19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鄧師傅餐廳宣布將捐出周年慶營業額的3.2%、約25萬元給歌謠隊,茂林國小昨致贈感謝狀和歌謠隊員製作的木雕給鄧師傅行政主廚鄧至廷(右二)。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高雄市茂林國小魯凱族歌謠隊,受邀今年9月赴澳洲表演,但全隊24人出國經費高達150萬元,隊員多是中低收入戶,無法負擔,孩子們決定以天籟歌聲表演募款,但現在還有百萬元缺口,希望有機會成行。
歌謠隊員小六的魏禹柏、陳祈心說,隊員知道受邀去澳洲都好開心,期待在遙遠國度傳唱魯凱歌謠。茂林國小教務主任宋麒麟說,澳洲僑界要在布里斯本辦「台灣嘉年華」,邀請歌謠隊表演,但此行只有落地招待,預估旅費要150萬元,24名隊員負擔不起旅費,現在靠表演募款。

宋麒麟說,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魯凱族語列為「瀕危語言」,為保存族語、加深下一代的母族文化認同,茂林國小4年前成立魯凱歌謠隊,孩子可藉由歌唱更認識母語,也讓更多人了解魯凱族的語言。

隊員陳祈心說,歌謠隊一天練唱1小時,很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母語、文化唱給別人聽。魏禹柏說,很想去澳洲演唱,「不能去的話,會很悲傷。」

知名的鄧師傅餐廳昨宣布將捐出周年慶營業額的3.2%、約25萬元給歌謠隊,幫孩子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