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國家正常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0 04:37聯合報 蔡佩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中)於本月一日出席執政黨舉辦的推動修憲年會並演講,並在三日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中)於本月一日出席執政黨舉辦的推動修憲年會並演講,並在三日宣布希望二○二○年實施修改後的新憲。 美聯社
安倍在日本憲法施行七十周年時,提出二○二○年修憲目標,在維持非戰憲法精神核心的第九條現有條文上,明確寫入自衛隊的法源基礎。
具體修憲內容尚未化成文字,安倍訴求說的很保守,但本周NHK民調仍顯示,僅三成二民眾贊成修改第九條,二成反對,四成一此刻無法做決定;即使右派媒體如讀賣新聞,民調結果贊成者五成三、反對三成五,產經新聞贊成者百分之五十六.一,反對百分之卅四.七。

民調反映出即使政府藉北韓騷動借力使力,但民眾對更動憲法第九條仍很保留。安倍修憲志願或有機會達成,但未來三年執政不容絲毫閃失。日本國民內心的疑慮,加上日本人口大國優勢正不斷下滑中,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倘若日本真的完成修憲,國際局勢更添混亂卻可預見,根本衝擊的將是日本外交核心—美日同盟。

對日本保守派而言,修改非戰憲法意義非為再次興戰,而是取回二戰後遭美國閹割的國防權與外交權,讓日本完整擁有一個獨立國家的權力,讓「國家正常化」。說的直白些,讓日本擺脫美國桎梏,不再當個言必稱是的附從。

自廿世紀末中國崛起,對日本造成的壓力一日大過一日,但日本也利用著中國威脅論,從中得到更大的自主權,日本安保法、美日安保防衛指針的修正,都讓日本的國防實力在國際事務運用有更大的彈性。但這些都在美國默許、或美國促使推進的範圍,日本的強大等於美日同盟的強大、美國的強大,日中的抗衡更符合美國利益。但,日本一旦完成國家正常化,為展現國家主體性,將會尋找一些議題,展現自我意志,這些卻未必是美國所樂見,美日同盟勢將質變。

日本會主動尋求與北京一定程度的和解,還是在海外軍事行動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或者雙軌並進,亦或在兩軌之間擺盪?這些都將是可能選項,而觀察的指標將不再只是華府的臉色。

日本修憲不是一個簡單課題,也可能功敗垂成,現階段還只能靜觀其變。但修憲後,美日同盟及美日關係的調整、日本對中政策的調整,對我國外交政策的影響,不容輕忽;我國以美日同盟做為主要盟友的外交戰略,未來可能需要更多彈性,這是現在就必須開始思考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