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31省 成立「追逃辦」肅貪
2015-05-20 03:01:24 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美國洛杉磯十八日下午,外逃貪官喬建軍的前妻趙世蘭在加州中區聯邦法庭首次出庭,並表示不認罪。 中新社
分享去年以來,追緝外逃貪官則為大陸反腐重要一環。除「獵狐行動」、「天網」外,大陸卅一省市區均設立省一級的「追逃辦」,專職追查外逃貪官,並建立動態報告制度,各地出現官員外逃廿四小時內要上報。
大陸「中央追逃辦」,全名「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去年十月設立,中共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擔任負責人,掌管追緝外逃貪官的行動。

中新網報導,今年以來,大陸的國際追緝貪官和贓款行動,從中央層面轉向各省區市,大陸省一級行政單位均設立「追逃辦」。省級「追逃辦」成員單位一般有六至十二家左右。大多數省分的成員單位都包括省級紀委、組織部、法院、檢察院、公安廳、安全廳、司法廳、外事辦和人民銀行當地分行。

省級追逃追贓協調機制主要職責包括:研究和部署本地區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報告、統計和分析本地區外逃案件資訊;開展重點個案追逃追贓,辦理中央交辦或本地重大外逃案件;赴有關國家執行談判、勸返、緝捕等任務;協調和督促做好本地外逃人員案件的立案、調查取證、邊控、技偵等追逃追贓基礎工作;部署本地區防逃工作等等。

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指出,僅憑「中央一級」的部門推動追逃追贓工作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協調地方的有關單位,特別是司法機關行動起來,才能更有成效地推進追逃追贓工作。

黃風建議,各省級協調機制(追逃辦)的成員單位,應當進一步加強能力建設,儘快培養一批懂外語、懂國際法和國際刑事訴訟等專業知識的辦案人員,在國際司法合作中儘快熟悉對方國家的司法程序和訴訟規則,及時提供追逃追贓所需的有力證據,儘早將外逃犯罪分子繩之以法。

根據「中央追逃辦」部署,各省正在建立動態統計報告制度,管好外逃資訊。發生外逃情況要及時報告,實行「一案一報」,發現一起就報告一起,且須當日報告,廿四小時內逐級上報至追逃辦。

今年大陸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將以「追人」為核心,對重點個案進行掛牌督辦,逐案制定路線圖和時間表,協調相關部門為開展勸返、遣返、引渡、緝捕或督促外方啟動刑事調查創造條件,力爭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