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騎士貪便宜 高鐵站機車亂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高鐵苗栗站與客家圓樓停車場間的人行道停滿機車,有民眾抱怨違停亂象層出不窮。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高鐵苗栗站通車近半年,周邊違規停車亂象仍層出不窮,黃姓讀者向聯合報系投訴指出,站區機車停車場入口旁的人行道、高鐵橋下草地至今仍停滿機車,看了痛心無奈,希望相關單位加強整頓,維護周遭環境。
竹南警方指出,高鐵站通車以來,針對周邊違停取締不曾停擺,今年以來在站區兩側的高鐵三路取締95件、新港三路116件,呼籲民眾守法,別貪圖一時方便卻傷了荷包。

黃姓讀者關心苗栗建設,常經過高鐵苗栗站附近,有感汽機車違停現象未解,他說,高鐵橋下近月相灣的草地,總有人無視禁止停車的告示違規停放,卻不見相關單位有積極防制作為,「我忍了好久」。

此外,站區機車停車場入口旁的人行道近月也成了違停「熱區」,部分民眾不願停入一旁的付費停車場,省錢貪方便停在入口處,黃姓讀者發現有的機車甚至傾倒多日,讓人看了搖頭。

縣府水利處城鄉發展科長吳志鵬說,高鐵橋下綠帶周圍已有車阻,但「防不勝防」,目前不考慮再加強圍阻,避免活動空間受限;縣府工商處公用事業科長何明龍說,人行道違停將請警方加強取締,維護市容。

高鐵苗栗站長李慧明說,站區汽、機車停車場使用率僅三成,機車按次收費50元,民眾可多加利用,安全也較有保障,周遭違停問題將趁下次道安會報提出。

紓解竹科車流 大學路51巷要拓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竹市大學路51巷是通往竹科的捷徑,但路幅小車流多,常塞車也易發生碰撞,市府決定拓寬。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新竹市大學路51巷僅5公尺寬、300 公尺長,尖峰時刻卻有3500輛汽車流通,減緩了竹科周邊光復路、園區二路、公道五及中山高的車流量;市府決定拓寬,對10多萬竹科人來說,是大好消息。
市長林智堅與工務處長陳炳煌、交通處代表昨天現勘,將在今年6月開工,預計9月底完工;林智堅說,拓寬路幅讓駕駛人有舒適的行駛環境,不易造成對向擦撞,未來還能彈性作單向調撥車道等規畫,有助於紓解車流。

大學路51巷原本是高公局興建工程的施工「便道」,20多年前工程結束後,開放民眾使用;由於竹科管理局上午7點到9點及下午5點到7點會開放門禁,從便道就可直通竹科展業一路,成了進出竹科的捷徑,口耳相傳,尖峰時刻車流湧入,有效紓解光復路車流。

不過,這條路僅5.5公尺寬,屬混合型車道,小客車、機車、腳踏車都通行,很容易發生碰撞事故。交通處估計,尖峰時刻兩小時間至少湧入3500輛小客車,會車影響車流,遇上碰撞交通事故,更常造成大塞。

多年來,竹科人及民眾不斷反映路太窄,也向市議員曾資程、劉聲正及張祖琰等反映,市府衡酌路權及土地所有權,確認沒有土地徵收問題,決定拓寬。

林智堅說,拓寬計畫預計從大學路51巷口起,前130公尺路幅由5.5至9公尺,拓寬為12公尺,後170公尺透過瀝青鋪面加封,改善成6.5公尺寬。

拓寬完成後,光復路到大學路51巷會研擬設調撥車道、大學路51巷採單行管制,例如「上班進、下班出」,縮短塞車時間,更有效改善交通狀況。

林智堅說,市府也正拓寬高峰路聖經書院到財神廟段的瓶頸,將原僅4至6公尺的道路,拓寬到8公尺,預計年底完工。

在地食材做麵包 展創新成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市長林智堅化身麵包師做吐司。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薪石窯」柴燒窯烤麵包接受新竹市府「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補助,研發養生紅藜麵包及在地茂谷柑吉餅成功,昨天發表成果,薪石窯負責人許禮瑩期望在地小農能充分供應食材,讓民眾吃得健康。
image
薪石窯開發紅藜有機麵包,連結在地契作蔬果,推動食安司。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天語生物科技也發表以天然香蕉萃取液開發的清潔、除臭抗菌產品。總經理陳宛珂說,SBIR計畫讓中小企業的想法得以萌芽、生根。
SBIR計畫以推動地方特色產業、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量為主,新竹市已推動四年。市長林智堅說,市府與經濟部今年籌措了2769萬元,提供在地廠商申請補助。

「薪石窯」以川璟企業社申請,總經理許禮瑩說,台灣食安問題嚴重,希望製作安全、有機與新鮮的麵包製品供應大眾,除大量使用在地果農生產的茂谷柑做吐司,最近又加入營養價值高的紅藜米,融入麵包產品中。

許禮瑩說,紅藜米蛋白質含量跟牛肉相當,是目前很夯的食材,台東有原住民栽種,他藉SBIR計畫研發出來,市場反應不錯。

林智堅昨天穿上圍裙,在許禮瑩指導下揉擀麵糰,再放進柴窯內烘烤,體驗「紅藜吐司」製作,還品嘗新開發的茂谷柑「吉餅」。

市府產發處說,今年的SBIR計畫已開始受理申請,至7月8日截止;市府將辦三場說明會,有意參加的民眾可上網站:http://hcsbir.org/或電洽:0800588544。


推地產地銷 先穩定小農貨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本報記者 李青霖

去年初,新竹市千甲CSA農場種下紅藜,農場邊的「薪石窯」窯烤麵包負責人許禮瑩也研發紅藜吐司,10月間,薪石窯成功生產,開心地希望CSA農場能供應原料,不過迄無消息。

許禮瑩原構想,希望CSA農場能量產,就近取材,碳足跡短,可確保品質與新鮮度,也協助農友提供契作穩定供銷,他也申請市府「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SBIR」補助,研發養生紅藜米麵包,除推廣健康食材,也連結在地農產,想幫助小農自立。

不過,千甲CSA農場始終無法提供紅藜米,許禮營只好轉向東部尋覓,甚至進口秘魯紅藜支應;反觀,薪石窯開發「蜜橘吐司」獲成功熱賣,進一步開發「吉餅」,兩項食材都來自關西一家自然農場的茂谷柑,支撐產品在市場熱賣及發展新品,主因就在貨源穩定。

政府倡食安,推動地產地銷、協助小農自立,千甲原住民聚落成立的CSA農場,初創有60多名會員支持,3年下來剩20人,約8分地的農場,2分地做食農教育、6分種蔬果,營運不易,相關單位應多予輔導,以提供穩定農產貨源,不也是提升都市原住民經濟能力、改善生活的良方?

飛螢農莊 抓蝦賞鳥 野營避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


image
苗栗縣通霄鎮飛螢農莊環境清幽,到農場草皮露營區野營視野佳。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飛螢農莊3月到11月有黑翅螢、大端黑螢等6種螢火蟲交替出現,6月到暑期山野也可發現獨角仙等甲蟲,農莊提供生態導覽解說,夏日炎炎,親子戲水池清涼山泉水適合泡腳、戲水。
飛螢農莊環抱翠綠山巒,前有潺潺小溪,環境清幽、涼爽,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業者黎育辰以不破壞原有自然環境的原則,逐步架構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遊程,例如露營賞螢、覓猴、賞鳥、野溪抓蝦等。

位在苗48線縣道旁的飛螢農莊,春、秋季節山澗水邊螢火蟲飛舞,暑假前來民宿、露營,夜間還有生態環境教育導覽解說活動,例如夜觀螢火蟲、甲蟲等,小朋友可以邊玩邊學習。

白天團體烤肉、品嘗客家料理風味餐,也可預約昆蟲編織DIY教學或觀察昆蟲等生態導覽解說。農莊除木屋、大片草皮露營地,還可選在棧板式防潮營地或柚子樹、桐花樹下紮營及烤肉,享受山林樂趣。

位處山谷的飛螢農莊夏季清涼適合野營避暑,享受炎夏戲水的樂趣。

地址:通霄鎮福興里11鄰126號,全年無休,預約電洽:037-783371



台三線三灣段 生態廊道防路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三灣報導


image

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在省道台三線三灣鄉大河段旁打造生態廊道與生態池,提供動植物棲所。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路殺意外層出不窮,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在省道台三線打造生態廊道、生態池,栽種野牡丹、台灣山菊、澤瀉等植物美化,是縣內首座公路版「生態廊道」,也盼提供生物良好棲所,友善在地環境。
苗栗工務段長陳禎康說,台三線從三灣至獅潭路段自然生態豐富,但屢傳動物路殺意外,如鼬獾、白鼻心、蛇類、烏龜等,也曾有貓頭鷹低飛遭車輛撞擊受傷,經與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等團隊現勘,決定在路殺熱點設生態廊道。

生態廊道位於省道台三線103.1公里三灣路段,南下車道旁原為荒地,長年積水,工務段協調地主同意後,利用卵石打造多孔隙石縫生態池,並道路下方施作供動物通行的生態廊道。

陳禎康說,生態廊道底部鋪設覆土或小石礫等接近天然材質,開口寬2.5公尺,設計為漏斗狀還有植栽遮蔽導引,開口接近灌叢以引導小型動物進入,也能安心穿越道路。

生態廊道旁的生態池與濕地造景,水岸與水池栽種多種食源、蜜源與觀花植物,如穗花木蘭、野牡丹、沿階草、觀音蓮與小紙莎草等,點綴公路景觀,也提供小生物棲息躲藏空間。

陳禎康說,工務段也在生態池復育本土淡水原生魚,如俗稱稻田魚、牛屎鯽仔等魚種,並放養田蚌,北上車道旁也進行隙地改善,以環保的倒木製作「迷你鹿」造景,配合座椅休憩,歡迎遊客走訪台三線感受美麗改變。

image

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在省道台三線下方打造生態廊道。 圖/苗栗工務段提供
分享
image
生態廊道,提供生物棲息保育處所。 圖/苗栗工務段提供
分享
濕地﹒東海﹒大學生﹒自然生態﹒海大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通霄鎮市區路 200個坑洞補丁 …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苗栗縣通霄鎮海濱路假修護路面禁不住重車輾壓,出現下陷坑洞。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市區道路人孔蓋多,管線開挖假修復路面常下陷,道路坑坑洞洞,鎮民代表傅郁揚沿著南和、褔德、中山及中正等道路錄下路面不平的影像,質詢鎮公所要如何改善數不清的道路坑洞及隱藏危險的陷阱路面。
通霄鎮長徐永煌表示,都市計畫內的道路,鎮公所會要求建設課落實管線單位是否做好路面假修護工程,全力配合執行做好路平、路暢專案;省道或縣道部分,如發現影響行車安全的情形,也會立即通報公路總局、縣府補強改善。

傅郁揚指出,通霄火車站附近海濱路日前進行高壓線纜地下化埋設工程,假修護路面因重車壓輾,新鋪路面龜裂、下陷,經反映管線開挖單位才回填土石,重鋪柏油整平。

他說,市區道路不平整「補丁」坑洞及人孔蓋數量驚人,從南和路、褔德路再沿著舊台一線省道,沿途記錄到鎮公所前的中正路,足足有200多處補丁、坑洞及人孔蓋,希望鎮公所積極爭取預算補助,推動路平、路暢專案。


桃園、加賀 結為友好城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文/施鴻基



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右起)、市長鄭文燦和加賀市長宮元陸昨天下午簽訂友好城市交流協定,這也是加賀市繼台南、高雄之後,在台灣簽訂的第3個交流城市。

image
圖/施鴻基
分享
鄭文燦


紅火蟻入侵 5萬公頃農田淪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桃園紅火蟻肆虐,成為全台重災區。市議員謝彰文到田間實際勘查,隨便一看就有大批紅火蟻,要求市府儘早擬定防治計畫。

市長鄭文燦表示,會全力防治建立屏障,不讓紅火蟻災情繼續擴大。

謝彰文說,去年調查全市紅火蟻僅桃園、八德、蘆竹農地在平均值以下,其他10區全都超標,特別是新屋高達65%,其次是觀音55%,而楊梅、大溪、龍潭都在40%以上。

「全市被紅火蟻入侵園地面積將近5萬公頃」謝彰文說,目前防治覆蓋率不到65%,而且以公有土地為主,私人土地成為防治漏洞,這也導致坊間防治紅火蟻的價格偏高,她認為應該提高覆蓋率。

她說,只要找處田地,隨便都可以看見蟻丘,而且紅火蟻防治的面積從5年前的3萬3788公頃增加到如今的4萬9641公頃,大幅成長近50%,非常可怕。

鄭文燦說,桃園是紅火蟻重災區,去年休耕2萬2000公頃,導致紅火蟻災情蔓延,農委會防檢局和市府合作全面防治,稍有壓制,但評估仍須推動3至5年,才會有明顯成效。

他說,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目前以桃園為防治推廣的範本,將持續防治,並研議納入私人土地,全面圍堵。

4千坪黃金海岸 生猛海鮮端上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


image

胡椒蝦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在桃園市經營20餘年的黃金海岸餐廳,遷移蘆竹區南竹路擴大營業,由榮獲國際美食十大名廚殊榮廚藝總監吳清正坐鎮掌廚,推出拿手絕活包括鮮露蒸龍蝦、脆皮雞蝦卷拼盤、檸檬蝦、胡椒蝦招牌料理,新開發端午節新口味的干貝蓮子雞肉粽。他強調以「食材新鮮、讓客人吃得健康」,吸引老顧客和新饕客。
擁有22年廚藝經驗的吳清正,也是現任台北101頂鮮餐廳顧問,曾獲遠東區域廚藝、行政總廚榮譽勛章,「阿正師」說,料理就是要新鮮,重新開幕,要讓客人吃到原味、吃出健康,4000多

坪園區設有生態區,可讓小朋友餵鳥、餵魚

,成為餐飲、休閒場所。

鮮露蒸龍蝦採用新鮮龍蝦,佐以古法釀造自製醬油蒸出龍蝦新鮮Q彈口感,每兩100元;檸檬蝦用新鮮肥美蝦子炸好,澆下自製的檸檬原汁,去油膩、吃得養生,每道12、3隻蝦子價格580元;胡椒蝦採特製胡椒粉加米酒、鹽及冰糖烘烤而成,每道600元。

脆皮雞蝦卷拼盤,脆皮雞料理讓客人吃到酥脆雞皮和白斬雞肉的鮮嫩口感,蝦卷是傳承台南百年蝦卷傳統作法,包裏旗魚、火山蝦而成,客人可吃到鮮甜,該道拼盤600元,分開計價為脆皮雞380元、蝦卷280元;所新開發「干貝蓮子雞肉粽」,干貝、雞肉加入蓮蓉、綠豆沙,口感Q彈、不油膩,每顆60元。

黃金海岸餐廳

地址:桃園市蘆竹區南竹路四段138號

電話:(03)3233180、3237557

image

鮮露蒸龍蝦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image
脆皮雞蝦卷拼盤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
營業時間:11點-14點、16點半-22點 (全年無休)

台北101﹒端午節﹒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