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能源業資本支出 砍千億美元
2015-05-20 03:03:40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油價最近下跌,已促使全球能源公司放緩、延後甚至砍掉合計逾1,000億美元的新投資計畫支出,預示未來數年產量將縮減。 路透
分享金融時報報導,油價最近下跌,已促使全球能源公司放緩、延後甚至砍掉合計逾1,000億美元的新投資計畫支出,預示未來數年產量將縮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金融時報委託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執行的分析報告顯示,包括荷蘭皇家殼牌(Shell)、英國石油(BP)、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挪威國家石油(Statoil)在內的能源公司,已領頭在世界各地削減總共26個大型計畫的資本支出。
許多計畫是在最近數周或數月才宣布延遲或取消,反映能源業普遍縮減投資、裁員的大趨勢,也顯示美國頁岩油投資熱潮降溫。

這項調查發現,能源生產商削減支出的大刀主要砍向營運成本高的領域。例如業者已暫緩九項加拿大油砂開採計畫,每件投資案原先計劃的支出從10億美元到100億美元不等。

國際油價在去年6月漲抵每桶115美元後便一路重挫,今年1月跌到45美元低點。美國頁岩油產量大增和亞洲需求減弱,導致市場供應過剩;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不為支撐油價而減產,更使油價跌勢加速。油價如今已回升到66美元附近。

儘管總額1,18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是分幾年支出,但延緩投資這類計畫仍會推遲未來的生產,據Rystad估計,上看150萬桶的原油日產量——將近2013年全球產量的2%——將比原訂計畫延後兩年開出。

能源業宣布暫緩投資計畫的趨勢可能方興未艾。高盛指出,61項新計畫(其中逾半數仍待正式核准)若在油價每桶60美元價位推動,並不符經濟效益,這使超過7,50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計畫面臨生變的風險。

假設油價繼續維持在低檔,高盛預估,到2020年,安哥拉、奈及利亞、澳洲和阿爾及利亞等17國的能源投資計畫數目可能減半。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