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貼媽咪 新北推哺乳App、好孕標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衛生局推出的「新北好孕、友善母嬰」標章,源自員工朱倪萱老公的貼心之舉。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新北市衛生局昨天推出「新北好孕、友善母嬰」標章,即日起配送到各婦產科醫療院所,將隨孕婦健康手冊一起發送,盼讓孕婦搭乘大眾運輸時能安心使用博愛座。
標章發想來自衛生局女員工朱倪萱的老公,目前身懷六甲的朱倪萱說,她懷孕初期肚子並不明顯,有次搭公車上班,乘客都友善讓座,她回家才發現包包掛著用旅行箱吊牌做成的孕婦卡,原來是老公為她做的,讓她感動不已。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市府鼓勵生育不是只會送金鏟子,更整合衛生局、社會局、交通局與學術界、民間團體,一同打造母嬰友善環境。

朱表示,市府不僅提供市民夫妻免費婚後孕前健檢,還推出「好孕專車」補助20趟次、每趟200元往返醫院產檢的計程車資,加上好孕標章,讓孕婦搭公車、捷運時能安心使用博愛座,避免乘客讓座尷尬。

新北創力坊團隊也設計「新北好孕友善母嬰哺乳室」App,以簡單好操作的介面,提供新北市各哺乳室資訊,媽媽只要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就可就近找到哺乳室,設計團隊「众」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崇偉說,未來更將擴充功能,提供完整友善母嬰各項措施資訊,讓爸爸媽媽們更容易利用各項資源。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103年新北市的出生率為千分之9.8,相較全國8.9來得高;每位新北市婦女平均生育數1.19人,也領先全國的1.17,新北是生育率較高的縣市,更重視母嬰友善環境。

永和韓國街 7月起變臉吸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市容缺乏特色,吸引不了客人。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知名的永和區「韓國街」中興街商圈逐漸從批發轉型兼零售,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找來大學生提案發想創意,幫忙增加顧客停留度,昨天宣布將在鐵捲門、地板上增添韓國風壁畫、地貼,還將採購男女、小孩韓服,供民眾體驗。
中興街韓國商圈發展協會會長彭守喜表示,近期服飾業競爭激烈、景氣差,消費者買氣低迷,讓高價位韓國服飾每況愈下,韓國街雖然距離捷運頂溪站僅3分鐘路程,卻一直無法留住人潮。

彭守喜說,韓國街不像平溪或九份商圈,周邊有自然景觀景點,盼藉由韓國風壁畫、地貼,還有韓劇知名對話中韓對造組、韓國姓氏與台灣姓氏對照等,增加商圈特色,也吸引親子共遊。

未來店家還將購置男生韓國服飾、兒童服飾,舉辦活動時,還有男女、小孩韓服供民眾體驗。

彭守喜說,雖然街上仍以批發店家較多,但目前也有6家韓國食品、日用品專賣店,販售可水洗電熱毯、韓國啤酒等,還有辛拉麵韓國原裝版,口味相較濃郁,隨著品項多樣、年輕化,也盼年輕人多到訪。

經發局長施威全表示,新北有23個商圈,盼藉由產學合作,將年輕人創意帶給商圈,提升商圈特色。去年雲科大視覺傳達系學生提案,經評選後,經發局最高補助商圈30萬元,今年7月起施作彩繪等。

第二屆新北市商圈設計家活動也開始徵件,10月12日前提出商圈活動、環境或行銷等改造企畫,第一名將獲得5萬元獎金,還有實習機會。

image

中興街市容被認為缺乏特色,經發局將委由雲科大學生,將商店鐵捲門彩繪韓風壁畫。 示意圖/經發局提供
分享
image
經發局委由雲科大視覺傳達系學生改造市容。 記者呂思逸/攝影
分享
韓國﹒壁畫﹒中興﹒平溪

快LINE一下!我們「噓」要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盼韓國餐飲進駐 重啟千人醃泡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永和報導


「韓國街」市容被認為缺乏特色,韓國華僑商家老闆也逐漸高齡,有4家店面已非韓國商品零售,當地商家盼望還能有韓國餐飲進駐,並重啟「千人醃泡菜」等活動,讓韓國街的外表、文化都兼具特色。

當地金玉商行從原有服飾轉行食品販售,二代接手老闆唐磊表示,原有韓國華僑都已經年老,許多店家販售商品缺乏吸引力,讓年輕人停留時間變少;如果各店家引進新穎產品,還能有韓國小吃、餐廳進駐,應該可以吸引更多人到訪,也增加回購率。

唐磊今年35歲,除了繼續販賣原有泡菜、柚子茶、電熱毯等商品,他逐漸增加零食和食品種類,包含10種拉麵、8種酒類、韓國魚板等,搭配韓劇「太陽的後裔」引進啤酒、牙膏等,都很熱銷。

在地經營服飾業20多年林老闆認為,過去韓國街曾舉辦封街舉辦「千人醃泡菜」活動,曾有數千人響應,加深民眾對韓國街認識,若能搭配各項活動,相信可帶進人潮,有人潮商家自然會引進新穎產品。

中古車契約抽查 6成不合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6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中古車買賣糾紛多,北市府法務局4月抽查北市17家中古汽車業者,有10家業者的定型化契約不符合規定,占近6成。其中包含未確實告知影響車況的重大事項、出賣人資訊不清等問題,嚴重影響消費者權益,已下令限期改善。

本次稽查發現,就算有原廠認證的中古車行也有違規情事。主任消保官何修蘭表示,中華賓士是未詳載出賣人資訊;BMW鉑德中古車展示中心除未記載出賣人資訊,也未擔保車輛里程數與現況一致、未詳載車況重大事項等;三菱認證則未詳載出賣人資訊與影響車況重大事項;僅豐田原廠認證中古車商全數合格。

何修蘭表示,她說,中古車的影響車況重大事項須在契約中詳細載明,僅口頭告知將違反「消保法」規定。

申請保母證照 擬納身心評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6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北市社會局昨進行專案報告,擬在托育人員申請保母證照時,將身心評估納入查核,比對申請人的社福紀錄,如有精神疾病類身心障礙證明者,將委由專科醫師評估,是否得執業。但民進黨籍市議員洪健益批評,訪視員沒有精神衛生專業,無法有效查核。

社會局表示,保母辦理登記時,僅要求就精神疾病或身心狀況違常簽訂切結,但因認定有困難,規畫提升訪視員敏感度及會談技巧,透過簡易量表、指標,將身心評估納入查核,相關規畫7月送北市保母托育制度管理委員會討論。

社會局婦幼科長鐘雅惠表示,托育人員申請執業登記時,已對個人罹患精神疾病或身心狀況違常簽立切結,依現行法規都是採事後發現處理,為達到積極預防,希望保母提出執業申請時,比對申請人的社福紀錄,如有精神疾病類身心障礙證明,將委請兩人以上專科醫師諮詢。

北市保母成長促進會理事長周定貴表示,如果要納入身心評估,社會局應有相關配套,不要讓保母有被冒犯的感覺。

人行道設機車彎 不解又畫機車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王姓市民向本報投訴,指新莊區農會丹鳳分部前人行道原本規畫「機車彎」,但交通局又畫設機車格(見圖),「為何不擴大機車彎?」新北市交通局表示,新北市持續推動低碳運具,未來機車減量,機車格可塗銷,相較機車彎更有彈性。 祁容玉攝
分享新北市王姓市民向本報投訴,指新莊區農會丹鳳分部前人行道原本規畫「機車彎」,但交通局又畫設機車格,「為何不擴大機車彎?」新北市交通局表示,新北市持續推動低碳運具,未來機車減量,機車格可塗銷,相較機車彎更有彈性。
王姓市民表示,新莊區農會丹鳳分部5月初剛更新鋪面,人行道煥然一新,也設有2處機車彎,但是一旁又畫了一整排機車停車格。如果當地停車困難,施工前就應考量停車需求,增加機車彎空間,不應在更新後的人行道畫機車格,讓大批機車騎上人行道。

記者昨天實地觀察,現場2處機車彎約10個停車格,另畫設約15個停車格,不少民眾騎機車到農會辦事,短暫臨停後就離開,流動率高,正在停車的許姓婦人說,農會旁還有知名咖啡連鎖店和滷肉飯業者,如果只有機車彎10個停車格「真的不夠」。

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回應,機車彎可區隔機車和行人的動線,但設置之後若要變動調整,就要「敲掉重做」,相較下畫設在人行道上的機車格彈性較大,若未來停車需求減少,就可塗銷。

吳國濟表示,當地民眾多次爭取增加停車空間,經會勘後確認臨停需求大,考量人行道寬度足夠,才會在人行道上畫設停車格,但新北市持續推動低碳運具,隨著機車逐年減量,機車格將配合調整數量,逐漸將空間還給行人。

中山堂80禮讚 回顧「第一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建於1936年的中山堂。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建於1936年的中山堂前身為台北公會堂,是台灣第一個會展建築,自落成以來,都是北市重要的公共活動空間,和總統府同樣出自日本知名建築家井手薰設計,見證台灣歷史發展。為慶祝80周年慶,文化局本月起至年底規畫一系列「中山堂80禮讚」活動,帶民眾回顧中山堂的「第一次」。
中山堂有著國防色外衣,莊嚴沈靜的外觀是許多政治事件發生地,如日本受降典禮、國民大會會場,甚至是早期總統與副總統選舉,都在中山堂發生。

對老台北人而言,中山堂有許多珍貴的第一次紀錄,例如是台灣第一座天文觀測站、台灣省第一屆美術展、北市第一次集團結婚;中山堂也透過舉辦中國現代民歌演唱會,見證民歌熱潮在台鋪天蓋地發展。

即使各種新穎的表演場地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興建,但中山堂獨特的藝文氣息仍屹立不搖。文化局表示,本月起將舉辦「中山堂80禮讚」系列活動,至年底陸續有10組表演團隊,包含「遊子歸鄉-楊弦」、「鼓霸之音 與君同樂」、市立交響樂團及市立國樂團的經典回味、洪小喬「詩經千年愛之旅」等多種演出。

為增加和民眾的互動,文化局在6月至8月舉辦老照片文物徵集,7月至9月將與周邊古蹟和店家舉辦集章活動,10月至12月舉辦藝文特展。中山堂主任黃國琴表示,中山堂是大家的資產,陪伴許多市民有美好記憶,此次透過中山堂與民眾的互動,展現台北發展脈絡,並重溫歷史現場。

國際滑水賽 7月飆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5 聯合報 文/邱奕寧


image
圖/邱奕寧
分享「2016台灣盃國際滑水賽」7月23日、24日將在北市社子島河濱公園的基隆河水域熱情開賽,來自日、韓、港、泰等多達10國的滑水好手將同場飆浪,預計有近百位肌肉猛男與比基尼美女選手到場。
北市府昨舉辦宣傳記者會,預告賽事。賽事總召李瑋珊表示,此次開放報名僅5天就額滿。


台北市省電比賽 最高獎金2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14:51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市政府為鼓勵北市民間企業及社區市民積極推動節約能源,藉由公開表揚獎勵節能績優單位,激發各界仿效,推廣全民響應低碳節能生活。 記者簡一夫/攝影
分享台北市政府為鼓勵北市民間企業及社區市民積極推動節約能源,藉由公開表揚獎勵節能績優單位,激發各界仿效,推廣全民響應低碳節能生活,特辦理「2016臺北市節能領導獎」,最高獎金可獲得20萬元。
北市政府環保局指出,參選類組分為「社區組」、「工商產業甲組(辦公場所)及「工商產業乙組(營業或製造場所)等3組,受理報名至105年5月31日止(郵戳為憑),凡104年度整體用電相較前一年節電率2%以上,符合各組參選資格者,皆可報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上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網站(http://www.dep.gov.taipei/)首頁查詢或洽1999,環保局歡迎各界精英踴躍角逐本市節能減碳最高榮譽。


淡水民權公園完工 百人共餐好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19:17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民權公園舉行戶外共餐,百名民眾共襄盛舉。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民族路122巷的民權公園,在今年初正式啟用之後,讓地方的里民多了一處漂亮的綠地休憩,就連牆面也彩繪完成,今(20)日第一次在民權公園舉行戶外共餐,百名民眾共襄盛舉,不僅有漂亮彩繪美景可以欣賞,還有高品質的用餐環境,就讓里民都吃得相當開心。
淡水區竹圍民族路122巷的民權公園,在今年初正式啟用之後,讓里民多了一處可以戶外休憩的綠地,而擁有美麗的公園還不夠,一旁民宅的牆面與公園對比顯得黯然失色,因此當地里長爭取經費,與居民協調,得到民眾的使用同意,將公園旁的民宅牆面,都畫上了最能代表淡水特色的地方美景。

今天(20日)在壁畫完成之後,特別邀請到里內的長輩以及市議員蔡錦賢與淡水區長來到民權公園共餐,在共餐會上市議員蔡錦賢說,淡水缺少可供民眾休閒的綠地公園,因此也不斷的向市政府爭取經費規劃公園綠地,給民眾與長輩有更多的休閒空間。

這也是民權里民第一次在戶外共餐,一旁還有漂亮的彩繪美景可以欣賞,這樣的高品質用餐環境也讓里民吃得相當開心,而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從公園的啟用到牆面的彩繪完成,里長都相當用心,希望藉由打造優質的生活環境,讓地方的長輩都能夠安心快樂的在地終老。

上百人一起走出戶外用餐,場面相當的壯觀,而一旁的淡水美景,從淡水河景、金色夕陽到紅毛城與落櫻繽紛的天元宮,超寫實的呈現讓人彷彿身歷其境,對此民權里長郭添印也表示,很感謝各界的大力幫忙,里內才有這樣一處高品質的生活空間,並鼓勵民眾多來走走,感受一步一景色的民權公園。


受氣候影響 淡水樹梅減產達八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19:17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區民生里的樹梅坑,減產了近八成之多,可說歷年罕見,因此只能長多少採多少,期盼明年再生產。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區民生里的樹梅坑,每年都有上百公斤的樹梅產量,不過今年受到去年颱風及今年初的寒害影響,樹梅不但是晚了兩個星期,還減產了近八成之多,可說歷年罕見,因此只能長多少採多少,期盼明年再生產。
這個季節盛產的樹梅,樹上結實纍纍的深紅色果實,位在淡水區民生里的樹梅坑,顧名思意,這個地方早期就是盛產樹梅,但近十年為受到環境變遷影響,榮景早已不復見,不過前幾年在里長的努力之下,更將樹梅復育,成果非常豐碩。

民生里長陳李明緣表示,早期樹梅受環境破壞影響減少,為了延續樹梅文化,在民國98年就啟動復育工程,爭取經費種植300多棵樹苗,並發動志工認養,經過長期努力,現在樹梅復育有成,而這些成果都是參與認養的居民,每天細心照顧下的成果。

附近居民林先生表示,剛開始種樹梅的時候,每天都要澆兩次的水,可以說是照顧相當仔細,不過在等到樹梅長大之後就可以讓他自然去生長,但去年的颱風真的吹掉太多樹梅,今年結滿果實的樹梅可說是少之又少。

為了發揮樹梅的經濟效益,里長陳李明緣更成立了「樹梅研究室」研發樹梅果醬、蜜餞、等產品,作為社區的新興產業。

里長陳李明緣表示,今年的樹梅,原本應該在五月初時就可以採收,不過受到年初寒害影響,一直到現在才開始慢慢的成熟,整整晚了兩個星期,里長也擔心會影響到接下來的產量,預估只剩下兩成之多,而這也會影響到接下來的樹梅果醬等產品,因此現在只能採多少算多少,期盼明年可以再將樹梅種回來。

猴硐國寶鐘萼木開花 歡迎來逗貓賞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19:17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瑞芳猴硐貓村數棵國寶級活化石-鐘萼木,整株樹叢正盛開白花,歡迎民眾來逗貓賞花。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瑞芳猴硐貓村貓咪資訊站的山頭上,現在有數棵國寶級活化石-鐘萼木,整株樹叢正盛開白花,使猴硐的山頭綠意盎然,非常適合民眾前往拍攝貓咪,郊遊踏青,欣賞貓硐街貓及觀察植物生態。
市府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指出,鐘萼木是冰河期遺留下來的國寶植物,曾經一度消失而被懷疑瀕臨絕種,後來在瑞芳區猴硐深山發現1千餘株,因開花時像倒吊鐘而得名的鐘萼木,每年4-5月下旬,花朵盛開非常漂亮,動保處歡迎大家前來親近欣賞。

另外,鐘萼木在每年4、5月開花,為保護山林,並提升猴硐街貓健康福祉,動保處也宣導民眾不要攜帶自家寵物前來貓村,避免犬隻間或犬貓間吠叫受驚,甚至互咬受傷,也呼籲大家勿使用逗貓棒,避免傳播貓隻惡性傳染病。

處長陳淵泉表示,目前貓村有228隻的貓咪生活在這裡,動保處除了會派人固定前來消毒以外,每個禮拜3也會有獸醫前來駐點,維護貓咪們的健康,也希望民眾抽空來欣賞貓硐街貓及觀察植物生態。

520登記結婚 淡水戶政辦古禮送Q版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19:17 觀天下 記者黎怡佑/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戶政事務所就有將近20對的情侶特地登記結婚,請來街頭畫家免費幫佳偶們繪製Q版畫像。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今天是520對於許多人也是相當特別的日子,因為520的諧音代表我愛你,今(20)日淡水戶政事務所就有將近20對的情侶特地登記結婚,戶政事務所透過勞工局請來街頭畫家免費幫佳偶們繪製Q版畫像,在新人辦完結婚登記後,也以古禮的方式,讓新人換上特地準備的鳳冠霞披,進行結婚古禮初體驗。
淡水戶政事務所精心準備的場景中,有一幅寫著「如鼓琴瑟珠聯璧合」的大型布簾,在前方則有木製長凳,上面放有錢幣的褲子象徵財庫,並特別準備棗子、花生、桂圓及蓮子等,祝新人們早生貴子,而今天還有一對同性伴侶前來登記,除了是生日驚喜也感謝對方6年來的陪伴,因此選擇在520的今天留下美好的紀念。

街頭藝人畫家許永?表示,這次受區公所邀請前來免費幫新人畫Q版很開心,也感受到喜氣洋洋的氣氛。

這次請來的街頭畫家在淡水已有十幾年的經驗,以熟練的筆觸把新人們畫的惟妙惟肖,並在完成之後用幸福畫筒送給新人,祝福小倆口能共創美滿佳話,戶政事務所也表示因為現在的婚禮多以西式為主,古禮的結婚儀式也逐漸被遺忘,才想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給予新人們不同的體驗,而這次的活動非常多元,可說是浪漫又具有文化意義。

澳底活動中心變涼爽 公所花百萬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19:17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貢寮報導


image
貢寮區公所今年斥資近百萬改善澳底市民活動中心空調冷氣設備及加裝電風扇,讓民眾使用起來更舒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貢寮區澳底市民活動中心一直以來都是澳底地區重要的集會場所,可容納一兩百人,不過因為空調設備不佳,人一多很容易就覺得悶熱,貢寮區公所今年斥資近百萬改善空調冷氣設備及加裝電風扇,讓民眾使用起來更舒適。
活動中心一直都是民眾重要的集會場所,在澳底的市民活動中心使用率更是很高,舉凡澳底舉辦的大小活動,都可以看到活動中心裡總是擠滿人。

公所主秘林今權說,澳底市民活動中心,因為空調系統老舊,因此只要人一多,就會感覺很悶熱,因此,今年也斥資近百萬來更換這些空調設施。

仁里里長吳勝福說,除了將空調更新,也在天花板加裝電風扇,以後辦活動,就不需要再外借直立式的電風扇,讓民眾炎炎夏日在活動中心裡更舒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