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總統八年成績瑕不掩瑜 民眾會開始懷念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7 聯合報 陳長文/法學教授、律師(台北市)



馬英九總統結束八年任期卸下總統職務,馬總統在辦公室時大部分在辦公桌上批示公文。 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回顧馬總統執政八年,該如何評價呢?我認為從馬總統的治國理念、台灣方略觀察,這些抱負想法,放在時間的長河,禁得起檢驗,也在長期對台灣發生了深切的正面影響。
特別是在兩岸方面,透過八年的點滴建構,打下了「一甲子以來最好的兩岸關係」美譽,這是不可能透過一時的政治語言扭曲否定的。也因此,雖然他的政治對手,想要鏽蝕這個事實,但也只能造成表面的斑駁。

陸客來台達於空前,使得台灣每年可以創造二千億元的觀光外匯,為建構台灣邁向觀光大國,挹注龐大的能量;廿三項的兩岸協議,每一項協議,都是一個迷你的兩岸和平協議;漢賊不兩立的對立也改觀,從恢復海基海協的交流功能,到建立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官方互動平台,再到歷史性的兩岸領導人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會面,這些都是歷史貢獻。

單單兩岸這一項,其成就遠勝李扁。甚至連過去頻頻否定的蔡英文,也「必須」不斷的轉髮夾彎,向馬英九路線靠攏,因為,馬英九確實找到了兩岸之間,最有可行性的一條路。

也因為兩岸的定位正確而扎實,更進一步在外交面向也交出漂亮的成績,參與WHA與國際民航組織、台新與台紐的經濟協議,台日漁業協議成為處理海域糾紛的範式、大增的免簽國…。凡此種種,即便今時今刻的民意,沒有給馬英九公道評價,歷史會還原真相。

如果把民意比喻為流水,則馬總統的民調放在不同天候中,一時雖有高低起伏,但如果把觀察的高度拉高拉廣,小波小浪不會影響歷史之河走向的。

也因此,要筆者預言的話,我相信,馬總統卸任後,台灣民眾會開始懷念他。

當然,馬總統治政八年,也不是有功無失。他的政治手腕不佳、不擅施恩,更不曉立威,使得他在內政端常有令不出總統府的困境,而在「政治表演」上,他又是一個拙劣的「演員」,常常說出一些不食人間煙火的馬式幽默,讓人不敢恭維,這些都是讓他失去民望、民調重挫的原因。

但我認為,這些終究是「枝節」,而非「大局」,是「方法」上的錯,而不是「目的」與「大原則」的非。換言之,八年總結,馬總統的成績,應是可用「瑕不掩瑜」四字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