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都基地繁育 首建大貓熊精子庫
2015-05-20 03:01:37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由成都大貓熊基地主任張志和及相關研究人員完成的「貓熊繁殖生物學與保護遺傳學研究及應用」項目,日前獲得2014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自2000年開始的該項目,在繁殖、健康與種群遺傳管理三方面實現關鍵技術創新,繁育成活110隻貓熊,率先建成130隻全球最大、質量優良的大貓熊人工繁育種群。

文匯網報導,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首次發現大貓熊存在延遲排卵現象,提出對延遲排卵個體需實施延遲配種。他們同時還發現,應激反應與過早實施人工授精影響大貓熊排卵,降低繁殖效率。在此基礎上,建立了以5項發明專利為支撐的適時配種新技術體系,並完善了精液採集與冷凍技術,建成全球最大的大貓熊精子庫。

張志和指出,利用該項研究建立的大貓熊親子鑒定技術,完成了159隻個體親子鑒定並全部登錄大貓熊國際譜系,在此基礎上實施圈養種群遺傳管理。更值得一提的是,各項技術創新的應用,不僅在成都率先建成130隻全球最大、質量優良的大貓熊人工繁育種群,還幫助國內外6家機構繁育成活大貓熊31隻,在日本建成中國大貓熊最大海外種群。

使圈養種群提前17年實現「建立可自我維持種群」發展目標,並使建群者遺傳貢獻嚴重偏畸的狀況開始矯正。相關成果還推廣應用到華南虎等其它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上,促進了中國瀕危野生動物保護水平的提高。

據了解,此次頒獎大會上共有271項科技成果獲得2014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其中,一等獎33項、二等獎74項、三等獎164項。在獲獎項目中,由在成都高校院所、企業和個人主持和參與完成的科技成果達178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