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地人:找回建成圓環老味道 別再中看不中用
2015-05-20 03:01:26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多年前的建成園環。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建成圓環於2006年耗資2億元改建,玻璃屋圓柱體造型新穎,但因內部缺乏實用性,不但原本的老攤商出走,對民眾也失去吸引力。現在北市府要重新規畫,當地人士都希望能整合當地意見,不要再成為另一個「能看不能用」的失敗案例。

2006年建成圓環熄燈,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右二)拉著市議員陳玉梅(右三)的手和攤商們振臂呼喊加油,同時承諾妥善規劃後會再造圓環。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市議員林國成表示,圓環讓大家最深刻的回憶就是難忘的小吃,台北市不缺餐廳,大家到圓環最想吃的就是熟悉的老味道,建議市府應該先為圓環的未來找到定位,而不是著眼於拆除或改成公園,否則只是換了外衣,沒能回復以前的味道,也還是吸引不了人潮。
林國成認為,市府可以試著找回老攤商,塑造30年前大家熟悉的圓環復古風,讓大家一想到圓環,就想到台灣的道地美食,應該有利於吸引人潮。

文史工作者吳孟寰表示,過去人們從台北車站走出來後,多半會走到圓環吃飽,再前往北邊的迪化街拜城隍爺,買布料。所以思考圓環須避免只以單一的點思考,應納入周邊迪化商圈及寧夏夜市,成為一個觀光路線。

吳孟寰說,要再號召老攤商回來圓環營業,可能有點難度,建議將圓環作為展館,定期舉辦與在地歷史文化相關的主題活動,讓老攤商可以透過參與活動的方式,例如用魯肉飯、肉羹、麻油雞等作為不同主題,推陳出新讓民眾願意一再回訪。

源自圓環的龍鳳號、三元號、萬福號等老店,則已在重慶北路開店10多年,生意穩定,業者多沒有意願再回圓環營業。龍鳳號老闆娘認為,除非市府拆除現有的建物,搭成像華西街觀光夜市的棚架,並規畫好攤位的大小,讓寧夏夜市攤商進駐,或許還有機會讓圓環起死回生。至於有民眾提出拆除為公園,居民則不以為然。
image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