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誇張遊客 光照螢火蟲、拍照毀鳥巢
2015-05-20 08:37:05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美好環境要靠大家維護」,遊客公德心低落,危害到大自然,龍潭小粗坑在螢火蟲繁殖季節時,晚上大量螢火蟲出沒,卻有人用手電筒照射,甚至有家長要孩子捉幾隻帶回家,也曾發生攝影玩家為了拍獨家「鳥照」,破壞鳥巢,生態專家批很過分。

龍潭小粗坑因水質佳、環境未遭破壞,美麗的螢火蟲吸引不少遊客,這種大自的景觀,是公共財。住附近的林姓居民說,自己喜歡前往拍照、取景,但有時會發現遊客為了照明,使用手電筒照射。另名楊姓居民曾見過媽媽要孩子把螢火蟲抓回家,痛批實在太誇張。

生態專家陳仰聖表示,螢火蟲靠著閃光的強度、頻率求偶,若外來光線太強,螢火蟲就不會發亮,因而影響繁殖。

陳仰聖說,遊客素質的確要再加強,他舉例,曾有人在觀音荷花田上拍攝鳥巢,拍完後就破壞鳥巢,原因是不希望其他人拍到一樣的景觀。有次朋友發現整窩的黑枕藍鶲幼鳥,過幾天卻失蹤,懷疑被人偷走。他說,自然生態是難得美景,但很脆弱,必須靠大家守護,而不是破壞它。

遊客愛動手 龍潭「五月雪」稀疏
2015-05-20 08:37:04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龍潭報導

龍潭小粗坑古道在桐花季時吸引遊客造訪,卻有人把桐花撿回家。 記者賴佑維/攝影
分享「五月雪」油桐花即將謝幕,龍潭小粗坑古道及私人景點「甘家堡」卻傳出遊客喪失公德心,動輒撿拾花瓣帶回家、搖動樹木賞「下雪」的風景,網友在臉書討論,希望遊客守規矩,不要破壞良好環境。
住在附近的王姓居民說,小粗坑古道環境優美,飄落的桐花就像白雪般散布在古道及兩側,若桐花散落在古道旁的小溪,飄在水面的畫面是許多攝影玩家追逐的鏡頭。每年桐花季一到,當地車水馬龍,遊客絡繹不絕,希望一賞絕美五月雪。

他說,雖然桐花美麗,但部分遊客公德心不彰,撿拾大把桐花回家,甚至鼓勵孩子一起撿,是相當失敗的家庭教育。王姓居民指出,公德心不彰的問題嚴重,若逢假日人潮多,下午才到古道造訪的遊客只能賞到稀稀疏疏的五月雪,「乘興而來,敗興而歸。」另名呂姓遊客抱怨,小粗坑古道吸引太多遊客,但亂停車者多,大幅降低賞桐興致。

此外,龍潭甘家堡是私人景點,占地3萬多坪,裡頭步道植有大量桐花樹,每年桐花季一到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卻有網友發現,部分遊客為了捕捉「桐花雪」畫面,竟徒手搖動樹木。照片傳至臉書後引起大量討論,其他網友痛罵,感謝甘家堡都來不及,竟然還破壞環境,實在要不得。

甘家堡主甘興德說,其實大多遊客素質不錯,雖然有少數人破壞環境,但不少遊客在臉書呼籲大家要守規矩,多少也發揮遏阻效果。他說,提供景點是希望與鄉親同樂,共享甘家堡美景,也希望大家盡量做到不亂丟垃圾,不破壞環境。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