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業Q1產值 年減3.8%
2015-05-20 04:32:12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19)日公布今年首季製造業產值為3.2兆元,受國際油價下跌影響,年減3.87%,是2013年第4季以來首度出現負成長。統計處官員表示,由於4月石化產品報價持續走跌,預計第2季製造業產值恐持續衰退。

電子強,化學弱的態勢持續未變;從四大產業看,電子零組件業一枝獨秀,產值9,269億元,為歷年同新高,年增逾一成。

官員說,今年電子零組件業出現淡季延後現象,因此第1季是淡季不淡。不過,支撐電子零組件業的晶圓代工及IC封測產值因國際競爭激烈而走低,預計第2季電子零組件業的增速或將放緩。

化學材料業產值4,164億元,年減逾二成,主因國際油價下跌,石化產品報價走低。

官員說,主計總處公布4月石化產品的報價年減約二成,這意味即使化學材料產品的訂單量沒有減少,但價格下跌,第2季化學材料業產值仍將走低。

油價從去年8月開始走跌,經濟部預計,化學材料業產值受油價下跌影響而衰退的現象將在第3季趨緩,到第4季比較基期一致後,不排除化學材料業的年增率可望由負轉正。

官員說,基本金屬業本季仍維持正成長,主因去年有鋼鐵廠歲休,拉低比較基期。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