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欠缺「不燃化管理」 護理之家「火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5-20 04:22聯合報 盧守謙/吳鳳科大消防系助理教授(台中市)


屏東恆春南門護理之家19日清晨近5時許發生火警,消防隊將長者疏散到室外並送醫。 ...
屏東恆春南門護理之家19日清晨近5時許發生火警,消防隊將長者疏散到室外並送醫。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潘欣中/攝影
恆春南門護理之家大火,再次浮現台灣邁入高齡化之火災問題。長照中心、安養機構、護理之家、醫院等場所,對火災風險要求有顯著差異。
民國九十九年消防法規增訂,老人使用場所應設住宅用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然而,一○四年卻鬆綁防火管理制度,重點轉移到每半年自衛消防編組之應變階段。今年三月桃園龍潭長照中心大火後,衛福部檢討消防安檢評鑑項目。

然而,這次南門護理之家,經衛福部評鑑合格甲等,也經地方衛生局督考合格,今年一月也依規定辦理自衛消防編組動態演練。在建築硬體有完善防火分隔,整個應變作為除人力未符規定外,並無顯著瑕疵,真正問題出在哪裡?

此類場所火災,人員依演練規定作出緊急應變反應,在警鈴大作又有濃煙之環境,患者因生理體弱又心理緊張,稍一遲延勢必危及性命。

所以,解決問題可能不在應變階段,似應往前移至避免火災發生之預防管理區塊。

災害管理分預防、整備、應變、復原四大階段,依目前消防及衛福部門作法,重點部署在整備階段,強化消防動態演練,俾能在應變階段發揮有效減災;然而,火災是可以透過預防管理,達到真正防災之目的。

以防災面戰略思維,第一為進行火源管制,如禁止火源進入(打火機、火柴棒等,並防止患者縱火)、微小火源管制(如家屬及患者吸煙禁止、線香與蚊香禁止),再者用電管理,如電氣用品管制,老舊電器汰換、用電配電系統合格技師檢查、不使用即插頭拔掉(考慮防火插頭)。

第二,防災策略管理即落在可燃物上,尤其是不燃化管理,如內部空間火載量管制,所有非必要可燃物皆移至專用儲藏室進行分類管理,窗廉布幕使用防焰規制材質,且用電位置皆淨空可燃物措施。

要提醒的是,護理之家火災真正問題,並不在每半年之緊急應變動演練,或是電腦模擬之減災面可克竟全功的,必須以人與環境使用之互動空間為主,根本不使其發生,火災透過管理就可預防的。從防災層次去考量,自然會達到真正「減災」之目的。

筆者建議,政府部門應再強化防災面戰略思維。如何把管理「戰線」從災難發生時的緊急應變層次,提升至災難發生前的預防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