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香江吹和風 台海布烏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7 聯合報 李春


中共治政,小組當家。中共有大約十多個小組,是由最高領導層出任組長,其中有兩個小組比較特殊,一個是習近平當組長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一個是張德江當組長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這些日子本來應當大鑼大鼓的,是對台小組及其組長,誰料反倒是港澳小組及其組長濃墨重彩地登場。

港澳小組組長張德江,在中共最高領導層七人中,坐第三把交椅。政治局七常委中,他任著人大委員長,故又與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併稱「四大正職」。

雖說香港驚天動地的占領行動後一團亂,中共十八大開過三年,這屆中共最高領導層一直沒人去香港。張德江突五月訪港,說是出席港府首度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但誰都知道,這個論壇這個時間,有點量身定做的味道。

說張德江到香港,是濃墨重彩登場,是因他到香港有好多「第一次」。除是中共十八大以後最高領導層第一次訪港,還是香港回歸十八年來,中共領導人第一次跟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坐下來,「傾聽」意見。又如會見香港各界,居然請到被指「反中亂港」精神領袖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還把她安放第一排以便握手。

當然,還有第一次到港府總部視察,第一次聽港府官員工作匯報等等。就算是批港獨,張德江也柔聲細語,還由鄉土說到本土,再說到全球,一點沒極左派期盼的戰鬥性。

張德江以這些「第一次」,在香港吹起和風,很多人在找背景因由。其實這事不複雜,把台灣跟香港連在一起來看就可以,香港的和風,其實跟台海的烏雲,有些關係。

張德江在香港明確說,這次到香港,是「受中央委託」的,他言談吐語中,也透出這次傳遞的對港政策訊息,是中共最高領導層決定的。是以,從日程到行程,再到張德江說的「看、聽、說」三大環節,每一環都精心準備。

因何說香港和風,事關台海烏雲呢,看看張德江的日程,三天訪港,來在五月十七日,結束在十九日,剛剛在五月二十日前走完,就絕非巧合了。

雖說已有人不再信香港可以為台灣「率先垂範」了,但在中共領導層那邊,台、港、澳還是一盤棋。張德江到香港,在那盤棋上,如此落子的真意,是在台海變局將臨前,了結香港亂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