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費開放認捐 苗栗新東大橋亮起來
2015-05-20 08:37:09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裕珍、黃茹婷/苗栗報導

苗栗市新東大橋是重要地標,夜間璀璨美麗,縣議員鄭碧玉為橋「請命」,建議縣府延長亮化時間。 圖/縣府提供
分享苗栗縣政府縣務會議昨天通過「苗栗縣政府橋梁夜間亮化及公園景觀設施認捐要點」,信邦電子公司率先認捐1年30萬元,挹注景觀橋LED電費,苗栗市重要地標新東大橋夏季夜間點燈,可望延長1個小時,晚上7點到晚上10點亮化。
縣府財政吃緊,全縣10座夜間亮化景觀橋1年約60萬元LED電費引起討論,聯合報日前專題報導,引起回響不斷,10座景觀橋原本點燈到晚上11點,縣府縮短到晚上7到9點,此外,立委徐志榮促成信邦電認捐1年30萬元電費,連日來縣議員鄭碧玉等人也在縣議會質詢關心。

鄭碧玉說,新東大橋夜間亮化景觀,對苗栗人有重要意義,因為車開在國道1號,就知道苗栗到了,「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她認為景觀橋亮化的時間,不能齊頭式平等,民眾也一再反映,建議縣府研擬新東大橋等重要景觀橋延長開燈時間,明德水庫上游環湖橋地處偏僻,電費則能省則省。

縣府水利城鄉處因應,提報縣務會議昨天討論通過「苗栗縣政府橋梁夜間亮化及公園景觀設施認捐要點」,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說,目前已有信邦電認捐30萬元電費,水利城鄉處基於亮化景觀「鄉親要有感及看得到」,初步研擬新東大橋及頭屋大橋下游的水管橋,今年7到9月點燈會延長1個小時。

認捐要點下個月生效,機關、團體及個人都可以申請認捐橋梁夜間亮化、公園景觀燈或水舞電費,期間以1年以上、3年以下為原則,其中,橋梁夜間亮化每年認捐費用5000元,公園景觀燈每盞每年1000元,水舞每年5000元,縣府將設標示牌表彰認捐者。image

苗栗地標 看到就知到家了
2015-05-20 08:37:08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張裕珍、黃茹婷/苗栗報導

造橋鄉平仁路「綠池」旁的鳳凰木,每年夏季盛開,成在地勝景。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竹南后厝龍鳳宮大媽祖高136台尺,是知名竹南地標。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苗栗市新東大橋延長亮化時間,「驚動」縣議員鄭碧玉等人請命,其實縣內有多處如新東大橋的地標,在鄉親心中有特殊感情,地位不只是橋或樹,成了地方代名詞精神堡壘。
苗栗市除了新東大橋的地標外,最為人津津樂道是苗栗火車站鐵路舊宿舍的一棵巨大鳳凰木,每年5、6月畢業時節,滿樹盛開鳳凰花,早期交通不方便,許多外地工作的苗栗人搭火車返鄉,把這棵鳳凰木當作地標,看到鳳凰木就知道苗栗到了。

無獨有偶,造橋鄉平仁路「綠池」旁種植整排鳳凰木,每年盛夏火紅開放,只要行經該處,看見鳳凰木,就知來到造橋鄉,尤其鳳凰花開時,一旁可見火車疾駛而過,不少鐵道迷「花間追火車」,成限定美景。

竹南后厝龍鳳宮是地方信仰中心之一,廟方卅多年前打造一座136台尺高的大媽祖,號稱全台最高,造型典雅莊嚴,不僅是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地方顯著地標,一看就知道「竹南到了!」

「數公里外就能看見媽祖聖像!」竹南黃姓鎮民說,大媽祖高又莊嚴,是竹南特色地標之一,每次行駛國道3號返回竹南,遠遠看見「大媽祖」出現在視線範圍,就知道竹南不遠了,就快要到家了。

西湖鄉飛龍大橋連絡道旁兩棵楝樹枝葉茂密交錯,猶如夫妻依偎,鄉親視為西湖重要景觀地標,夫妻樹近年來在臉書轉傳暴紅,也是自行車車友遊西湖必走熱門休憩點。

另苑裡鎮山柑里茄冬腳茄冬樹在網路也有知名度,每逢假日吸引大批遊客,甚至搭遊覽車專程來看樹,居民李銘標說,大茄冬原先樹根處供奉一尊土地公,隨著大樹成長土地公漸漸被樹瘤包覆,不少人都會好奇找尋,大樹也成為苑裡鎮地標。
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