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給蔡政府信心 訂出經濟目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7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經過20年失治的蹂躪,台灣從一個人人稱羡、安和樂利、讓經濟高速成長與所得分配均衡的奇蹟創造國,淪為薪資倒退、經濟停滯、社會流動受阻、年輕人看不見前途的魯蛇。因而人人望治如渴,好不容易選出一個新政府正要大力破舊立新,莫不寄予無限的期待。但經過兩次翻天覆地的政權輪替,小市民被美麗許諾捧上天的心,重重摔落塵埃;如今又一次政權輪替,如何避免舊事重演?

馬總統八年前一上任就用三個數字描繪出無比燦爛的美麗圖畫「633」,而終其任期,這三個數字也如夢魘一般糾纏不休,被指為失治、毀諾的鐵證。這固然證明他於事前過度樂觀、過於自信、輕忽草率;在掌權後擅權失政、所任非人;又橫遭對岸世界工廠變生肘腋卻應對無方,而令人大失所望。由此更證明,不論其施政白皮書寫得如何洋洋灑灑、天花亂墜,只有「633」這幾個數字,長在人民心中,以此褒眨時政,也以此蓋棺論定。

新政府今天走馬上任,上任之初同樣提出包羅萬象的政策白皮書,但這只是施政的菜單,到最後人民是否真正受惠、受惠多少,卻無從論斷。因此,如果新政府能凝聚眾人智慧、探索民之所欲,將那繁雜的政策白皮書精練成幾個簡單的數字,成為各界關注的目標、評斷的焦點,而且任期結束,果然完成許諾,則非僅萬民之福,更在歷史留美名。

盱衡時局,可以立即標舉出四個數字供新政府思考:「100、2、1/2、1/2」。

今年經濟承續去年的頹勢,成長率如閣揆林全所言,保1恐怕不容易;他也同時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的關鍵:投資不振。過去20年來,面對此問題政府總是高喊改善投資環境,並提出形形色色改善的策略,但總是事與願違,投資每下愈況,一年不如一年。

最近的國際統計,更令我們汗顏無地。在政府財政困窘無力投入公共建設投資的狀況下,民間投資不增反減,使國內投資一片蕭瑟,外來投資乃成唯一指望。但外人直接投資(FDI)在全球的排名,台灣竟倒數第五,僅在北韓、外蒙、寮國與緬甸之前。與1970年代台灣藉FDI之助躋身為世界工廠的榮耀對比,真令人難以想像。

因此,頭一個數字,「100」;若在八年之內,在政府上下齊心,與全民共同努力,將FDI排名提升至100名,正好居於中段班,應非難事;一旦趨近,投資必大增,成為拉動成長的重要力量。

其次,台灣經濟正明顯步上日本後塵:在少子化、高齡化的牽引下,總體經濟數字不斷消萎、消費無力、勞動人口減少,百業隨之凋零。20年來失政的最可怕後果,就是生育率以破世界紀錄的速度下降,目前已降至1.2,在各國之中排名倒數第三。這不僅削弱短期經濟成長,更將陷台灣於失落的八年。

對治之道就是,「2」;在八年內將生育率提高到勉可維持人口平衡的2。如此不僅可解除上述種種危機,而且我們投下的人力、物力,本身固有激勵有效需求之功,更能安年輕家庭之心,解除其至大苦惱,安居樂業。

再次,台灣人才供求嚴重失衡,依國際評比,已至最嚴重程度。中興以人才為本,經濟運轉更賴人才代代相承;許多企業目前已苦於技術人才難以為繼,再有延宕,整個經濟將無力回天,因而以技職為柱,尤其學生的素質及從業意願乃成關鍵。若八年之內,技職學校畢業生之中願就業者從19%上升,達不到20年前的97%,至少可至「1/2」,情況亦將大為好轉。

最後,除了技職教育,正規大學更是社會流動性的重要管道。今天富人子女進入低學費的公立大學,窮家小孩被迫付高學費接受次佳選擇,正是管道阻塞的重要病象。若八年之內,公、私立大學各有「1/2」學生來自貧、富兩個群體,將有助翻轉教育,各盡其才。

「100、2、1/2、1/2」四個數字,都是很卑微的要求,卻與20年的沉淪密切相關;若八年之內能夠企及,就會是翻轉台灣最重要的一步。新政府可有此壯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