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蔡英文須領導台灣走出內耗的循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0 02:37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接任第十四屆中華民國總統。 聯合報資料照片
分享今天,台灣進入第三次政黨輪替。站在國家大典舞台上發表就職演說的是一位女性,一位非傳統民進黨抗爭背景出身的未婚女性,法學教授出身,更在李登輝的國民黨政府中負責對外談判工作多年。在這些不同背景交織下,蔡英文作為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會用什麼樣的哲學治理國家,令人好奇。
從以往的紀錄看,蔡英文具有理性與冷靜的特質,也因未參與民進黨狂飆年代的抗爭,並未留下蠻幹或酣戰的難堪餘緒。對於獨派大老稱「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之譏,她以行動證明自己的領導能力,結實地給這些綠營男性沙文主義者一擊。也有人把蔡英文形容為「女版馬英九」,認為兩人成長背景非常近似,都過於單純而順遂,且太過愛惜羽毛;但從近年看,蔡英文處事手腕似乎遠較馬英九老練圓熟,這從她成功「收服」龍蛇雜處的民進黨可見一斑。

但撇開個人的風格與背景不談,蔡英文作為新政府領導人,究竟懷有什麼國家願景,想要把台灣帶向什麼方向,這才是人們關心的事。這點,蔡英文當選以來並不曾完整描述,「點亮台灣」畢竟只是競選口號,動人而不具體。對此疑問,人們期待在她的就職演說中讀到更清晰的圖像和路徑。

我們認為,台灣第三度政黨輪替的意義,不應再以「民主政治已步上常軌」之類的陳腔濫調來詮釋,更不應簡化為「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勝利云云,那都是淺薄之見。畢竟,回顧前兩次政黨輪替,都帶給社會大眾無限的振奮和期待;然而,扁政府的八年留下的只是貪腐醜態,馬政府的八年則留下了失望和挫折。那麼,正要起步的第三次政黨輪替,若不能跳出前兩次輪替的撞牆及空轉的經驗,恐怕只會重蹈覆轍。

本報昨天社論《兩種辜負:陳水扁到馬英九》,其實已先點出了這個問題。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在「向上提升」的美好口號下打倒了威權的國民黨,慶祝了人民民主的勝利;遺憾的是,最後卻迎來新總統的貪腐濫權與國政的紊亂。第二次政黨輪替,人民嚴懲了貪婪無能的政權,卻隨即陷在藍綠彼此拉扯報復的政治糾葛中,然後,政府空轉、社會內耗、國家衰退接踵而來。簡單地說,面對第三次政黨輪替,主政者如果不能把「個人的光榮」或「黨的勝利」轉化為「國家的勝利」,如果朝野仍然陷於算舊帳、報前仇,擺不脫你踢我一腳、我還你一腿的惡鬥,那麼,我們看不出台灣有什麼機會被「點亮」,看不出經濟何時能走出黑暗的隧道。

從選舉的公平看,台灣的民主可圈可點;但從體制運作的紛亂看,政治失能導致國家下沉的力道幾乎讓人窒息。尤其,以近年民主價值受到的混淆看,各種惡意杯葛都可以假「制衡」之名進行,所有冷血的鬥爭都可以藉「正義」之名以遂。在這種情況下,政治為人民謀求福祉的目標陷於錯亂,政府興利開創的能力消失,朝野則將全部力氣用來阻止對方做事。這樣的惡性循環如果不能打破,蔡英文總統宣示在她任內達成的改革與建樹,有多少機會能達成?

國家領導者要想著未來,而不是緊盯著過去,才知道自己要帶領人民往哪裡去。從蔡英文的內閣布局及政策選擇,隱約可看出她懷有超越藍綠的善意;問題在,這樣的心意卻未能普遍感染其黨內同志,她甚至壓不住民進黨立委乘勝報復的意圖,因此國會頻頻暴走,也增添了新政府消弭惡鬥的困難。這表示,蔡英文風光上任,卻也隱憂重重。

一流領導人能留給後世子孫享用不盡的優良制度遺產,二流領導人至少能讓民眾享受當下的和平與繁榮,三流領導人則只能留下罵名與混亂。我們期待,蔡英文能帶領朝野走出惡鬥及內耗的循環,這是台灣跨向繁榮振興的必經門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