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推行節電 要提地方型戰略
2015-05-20 04:32:16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專題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行政院近期推動全國節電2%計畫,預計提撥40億元協助台灣19縣市推行節電。國際全球變遷人文社會計劃委員會委員林子倫認為,節電是好方向,但應讓地方有時間提出具統整性的能源戰略與策略,「把錢花在刀口上」。
林子倫表示,節電是很好的能源投資,需要長期進行。但能源政策應有整體性思考,例如搭配能源使用效率提升、開發再生能源等措施,單一的策略都有其極限。同時,在住商部門外,也應注意到用電結構很大一部分是工業相關用電。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省電規劃 由下而上

同時,林子倫指出,南韓首爾推出「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大約花了半年來規劃,過程中也與公民團體等討論,同時有由上而下與由下而上兩方面來形成政策。台灣若在短期內提出節電規畫,恐怕只能由上而下,由公部門做,這非常可惜,應該邀集各種相關團體共同商討。目前政府已做不少計畫,如低碳城市計畫,在過去打下的基礎上,應該更仔細規劃,讓政府投資創造更多價值。

根據首爾經驗,可讓民眾參與帶動產業投資,林子倫說,首爾力推迷你太陽能板,台灣是太陽能生產重鎮,但多是外銷,沒有落實在民眾生活。

林子倫表示,首爾是以地方政府推動能源政策,台灣以往多由中央主導,但中央沒有給予台電好的誘因投資再生能源,地方政府也只執行中央政策,缺乏自主性,沒有專責主管單位,往往散落在經發局、環保局或計畫室等單位。

林子倫認為,台灣能源政策被舊思維綁住,應重新診斷、解構,讓地方政府有更大權限處理,中央也不能袖手旁觀。台灣應該規劃地方型的能源戰略與策略,全球在談電力事業改革時,都著重於分散化,再生能源與分散式能源確實是發展潮流與趨勢。

調漲電價 找對方法

談到能源政策時,電價是否合理調漲是敏感議題,甚至可能衍生政治風波。 林子倫說,他支持漲電價,但這需要策略,不是高舉正義大旗就行。先前電價擬上漲時的溝通策略很糟糕,把調整電價視為拯救台電破產的解決之道,這或許是事實,但老百姓不會在意這點。「做對的事情(do right thing),也要用對的方法(do thing right)。」相關政策溝通不應交給台電處理,應結合各方利害關係者分層、分眾溝通。

林子倫強調,很多事情講清楚,老百姓未必不懂,維持低電價就是繼續補貼高用量者。電價上漲才能彰顯節電效益,同樣節省1度電,每度電價是2.6元或10元,效果就不同。
image image


官學獻策/邱花妹 中央不能只出錢
2015-05-20 04:32:17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專題報導
針對行政院提出節電2%計畫,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邱花妹表示,中央政府的計畫推行方式,看來是讓地方政府想辦法提案來申請經費補助,這等於中央政府只要出錢就好,做法不是很負責任,是「便宜行事」。

邱花妹提到,首爾推動「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有其發展脈絡,反省用電的不正義,因此提出的理念包含能源分享、參與等重要的社會價值,台灣的能源政策顯然還缺乏這類思維。

邱花妹批評,台灣長期以來的能源政策,就是要民眾當消費者就好,也不希望民眾知道太多,就由技術官僚與專家壟斷主導。


官學獻策/潘孟安 政策要有續航力
2015-05-20 04:32:17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專題報導
目前行政院推行節電2%計畫,希望鼓勵地方政府提出節能方案,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希望中央政府提出的節電計畫,可以是持續性方案,不是一年就結束。

潘孟安強調,節能減碳並不是口號,而是要公部門與私部門一起從制度、獎勵與教育等層面著手,逐步節電。至於替代能源,這牽涉到國家的能源政策,需要中央的政策支持,應該提高再生能源的占比,降低火力、核能等電力的比重。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可由公部門來帶動,例如路燈換裝節能產品,即可節省電費,也可節省預算。



找藥方/綠盟 促盤點能源用量
2015-05-20 04:32:18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專題報導

洪申翰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目前行政院正規劃節電2%計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這對於很多縣市可能是非常大的挑戰,但這不是先天上做不到的問題,而是能否投入這麼多政策資源與創新去促成。
洪申翰指出,對國內各縣市政府來說,可能仍會習慣於先看看轄內有什麼再生能源資源,找廠商一起合作開發。

但其實應該先問的問題是,要找出到底是哪裡浪費電?先知道區域內能源使用情況細節,再找出各類需求究竟有哪些可行的最佳解決方案,交叉比對資料後,把有限的資源,投入要優先處理的議題。以問題導向來對症下藥,擬出全盤策略,並估算政策效果。

對比首爾經驗,洪申翰表示,首爾市政府在推行「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時,就先盤點市內的整體能源使用狀況,做為計畫基礎。觀察首爾的做法,比較像是能源戰略的重新設計。

洪申翰認為,目前國內可能還有很多縣市政府,不知道區域內能源使用的狀況,頂多知道住宅、商業或工業部門個別用電量,但這資料太含糊,功能有限,可能要細分例如有多少辦公大樓、面積幾坪以下的小商家,能源使用情況如何?有多少比例已經換裝LED燈?

洪申翰也提到,綠能推廣如裝設太陽能板,常是釋出空間,委由廠商架設完成後售電,跟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不一定有太多連結,但節能工作就要與市民實際互動,要驅動民眾並給予榮譽感,台灣的地方政府在這方面,都還算是陌生。

洪申翰強調,要發展綠能、節能,大家都會說好,但「成功的訣竅(Know-how)在哪裡」?各地縣市政府可能不見得知道,或許要跟民間團體來討論了解。同時,若能先有地方政府示範的具體案例,應該也能造成外溢效果,讓其他單位效法。

,找藥方/新北 要結合民間找電
2015-05-20 04:32:19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專題報導

陳伸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日前率團赴南韓向首爾市政府取經,他表示,新北市將提出一年節能5%的計畫,這個目標大幅超越行政院的節電2%計畫,頗具挑戰,因此「正在想所有方法」,甚至腦筋動到所轄的運動中心,研究能否讓民眾一邊跑步、踩腳踏車也幫城市發電。
新北市規劃節能5%內容包括:1.7個百分點是抑制用電隨人口與住商成長的部分,同時減少用電3.3個百分點,總共約可省電7億度。而新北市境內的核一廠年發電量約100億度。

陳伸賢指出,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推行成功,關鍵在於民間力量啟動,由政府將其整合,系統性且有效率的機制進行。同時,首爾的計畫提供很多誘因,推動「除道德外,也要給人家好處。」

有首爾經驗在前,新北市府除中央補助與市府各處室的既有資源,也打算借助非政府組織力量,由下而上提供更多力量。另外,也希望企業共襄盛舉,提供資源回饋社會。

新北市規劃從里開始動員,舉辦節電競賽、提供民眾節能診斷,並以認證標章制度促使便利商店節電。

全市18萬盞路燈會於今年底前全數換為LED,號誌燈明年3月底前換裝完畢。另外公家單位裝設太陽能板的措施也會持續進行。

陳伸賢說,台灣有些節能作為不輸首爾,如社區環境綠美化、資源回收等,也有里民共同參與,只是現在可能要把相關措施提高重要性,並投入更多熱忱,這還需要加把勁。

陳伸賢認為,能源若要用得有效率,價格是重要誘因。省下的水與電若有合理價格,誘因會更大,大家會願意付出更多來達到節能效果。但台灣一提到相關價格,就會變成政治問題,可能要吵架。能源的價格並不是要貴到讓民眾付不起,而是合理的價格對節電、提高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都是重要的因素。(系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